喊話政府審視能源轉型政策 國民黨示警台灣能源自給率不足2% - 匯流新聞網

NEWS

喊話政府審視能源轉型政策 國民黨示警台灣能源自給率不足2%
喊話政府審視能源轉型政策 國民黨示警台灣能源自給率不足2%

喊話政府審視能源轉型政策 國民黨示警台灣能源自給率不足2%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於今(16)日召開「缺水又缺電。能源轉型,怎麼轉?」記者會,智庫董事長兼黨主席朱立倫強調,必須重新審視台灣能源政策,台灣能源自給率不到2%。

朱立倫指出,綠電是台灣受到歐洲國家議會和商會等多方關注的問題之一。台灣到目前為止的綠電的占比只有8.4%,遠不及我們設定的20%目標。現在能源依賴進口的天然氣、煤炭等化石燃料,這些燃料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使碳排放量無法下降到預期水平。這種情況極為危險,因為台灣的天然氣儲量只有13天,夏天時只有7天。只要颱風來,或供應鏈發生問題、兩岸發生嚴重緊張的情況,都可能導致天然氣進不來,這是嚴重國安議題。

朱立倫進一步說,台灣大部分能源都需要透過進口來維持,顯示台灣的能源供應非常脆弱,一旦發生國際政治或經濟變化,就會對台灣的能源供應造成嚴重影響,進而危及國家安全。

朱立倫表示,台灣在全世界國家二氧化碳排放量為22名、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為33名。61個全球主要國家評比中,台灣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長年吊車尾,逐年退步,去年為58名。他呼籲蔡政府,能源轉型要更務實,能源問題是全球挑戰,各國都須共同努力,透過國際合作來解決能源問題,才能實現能源的永續發展。

國政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提到,全台21個主要水庫有13個水庫有效蓄水量在5成以下,石岡、霧社、白河、曾文四個水庫低於2成以下,受到缺水而休耕的農田超過1.9萬公頃。若不好好處理,未來除了缺水缺電,甚至可能發生缺糧的危機。

柯志恩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宣稱,核二除役後台灣供電不會有問題,因為白天有太陽光電、晚上有抽蓄加上慣常水力補上。台灣有12個水力發電廠,大部分都集中在中部。南部水情告急,中部的蓄水逐漸吃緊,台灣枯水期一年有五個月,在水情不穩的情況下,怎麼保證可以靠水力來調度供電需求?

智庫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說,從再生能源成長率來看,2025年幾乎不可能達到再生能源20%的目標。台灣能源供給面出現三項問題:核電除役太快而綠電供應成長太慢、區域供電失衡而電網韌性不足、能源安全問題而未能注意多元化與自給率。

林祖嘉接著表示,須審視經濟成長與電力需求的關係,2021年初GDP 預計成長4%,用電需求增加 2.6% ;結果GDP成長 6.4%,用電需求增加 4.6%。王美花稱缺電是因為經濟成長太快,但經濟部不能再用「分母會變大」當成藉口,必須正確預估長期用電需求。電子業與傳統產業很多是高耗能的產業,這些產業不能在台灣消失,且未來電動車大增下,也會增加用電需求。

林祖嘉說明,核電最便宜,燃氣很貴,綠能更貴,當能源結構往後面兩種能源調整時,電價還能夠維持這麼低的水準嗎?電價會是影響節能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選策會惹議 朱立倫通話侯友宜確認堅定反黑金

國民黨選策會確認立委提名時程 李全教否認侯友宜反黑金針對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