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警訊!宏都拉斯總統指示處理中國建交事 外交部:勿落入圈套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斷交警訊!宏都拉斯總統指示處理中國建交事 外交部:勿落入圈套
斷交警訊!宏都拉斯總統指示處理中國建交事 外交部:勿落入圈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推特發表聲明,指示該國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被認為是斷交警訊。外交部今(15)日緊急發布聲明,稱勿落入中國圈套。

外交部表示,有關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宣布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事,外交部已掌握訊息,並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

外交部指出,我國已屢次清楚向宏國說明,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我國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欲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宏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外交部強調,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政府多年來共同推動許多福國利民的合作計畫及交流,深受宏國朝野各界的肯定。外交部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及溝通,同時也將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擴大與友邦合作,深化台灣與友邦邦誼。

針對台宏斷交危機,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趙怡翔指出,今天傳出宏都拉斯總統指示將與中國建交,這也代表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勢必會終止。

趙怡翔說,以歷史宏觀來看,中國在我們大選前對台灣釋出政治、經濟與軍事壓力,這是難免的。因為他的目的,就是恐嚇台灣人民選出一個對他較有利的執政黨。透過影響力操作、金錢外交收買開發中國家,動搖他們的外交抉擇,這是中國非常擅長的領域。包括密克羅尼西亞總統最近公開指出,賄賂、恐嚇及其他不法手段,這都是中國外交的日常。

趙怡翔強調,中國斷台灣的邦交國,這不僅是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攻擊,這是在藉此動搖我們的民主選舉,並破壞第三國的民主建制,值得我們全體國人來共同譴責。

照片來源:Xiomara Castro臉書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軍傳被迫用豆漿代雞蛋 國民黨團批蔡英文:沒做好國軍後盾

中共兩會結束 趙春山:習近平將以兩步完成促統戰略轉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