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條款傳言後是未竟的總統夢?知情人士曝國民黨不分區已有初步定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局條款傳言後是未竟的總統夢?知情人士曝國民黨不分區已有初步定見
大局條款傳言後是未竟的總統夢?知情人士曝國民黨不分區已有初步定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大局條款」傳聞近期甚囂塵上,優先提名現任或不具民選公職身分者出戰2024選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此否認,不過相關傳聞已讓藍營基層相當反彈。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臉書發文,「暗示」該傳聞似乎為真。

蔡正元表示,「(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整軍經武,民調支持度逐漸盤穩,而且不惜犧牲現任立委,要辦全民調提名立委,沒有任何現任立委能享有安全保障。反觀國民黨傳出要設立『大局條款』,保障現任立委,讓挑戰者處於不利的地位。表面上,『大局條款』說得頭頭是道,但是只要一端出,絕對得不到年輕選民和中間選民的好感。國民黨會莫名其妙被民進黨在提名手法上比下去,奉勸國民黨內那些愚蠢的謀士們打開窗戶,拉開厚重的窗簾,聞一聞選民在呼吸的冷靜空氣,可能不同於黨內謀士經過暖爐過濾的高溫空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駁斥「大局條款」傳言,表示他是立院黨團總召,也是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他連聽都沒聽過,連看都沒看過,連聞都沒聞過,希望不要誤傳。

於此同時,根據透露,朱立倫以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為由,不對2024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多透露半個字,一切都到補選後再行討論,但有傳聞至少在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序上,黨中央似乎已有初步定見。

有知情人士表示,本次不分區立委名單有可能重蹈2016年覆轍,再上演「派系安撫」的戲碼,相較於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爭議不分區名單還具一些專業立委在其中,本次不分區立委或許看不到「專業」或「戰將」級立委出線,例如具備全國知名度、2020不分區排第15的前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這次仍有高機率飲恨。

該人士認為,這類事情的邏輯跟「大局條款」眾說紛紜的傳聞,事實上是一樣的,都指向黨中央急於增強權威,以及朱立倫是否仍有「未竟的總統夢」?他坦承,「大局條款」的傳言也耳聞一二,假使為真,那意味可以卡選總統呼聲極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或朱立倫本人。如朱立倫不願外界或黨內某些人繼續製造紛擾,「把話說清,定於一尊」是最好的方法,否則這種謠言的背後是對國民黨徹底打爛一手好牌的擔憂。

此外,國民黨近期遣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大陸,見到國台辦主任宋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若干中共重要對台工作官員、當地政要,有熟悉中國大陸運作邏輯的人士認為,夏立言團受到的高規格接待背後邏輯是:「認為國民黨2024『有機會』重返執政」,將夏一行人當作準執政黨的人員看待。然而,中共方面也非常擔心,國民黨把2022累積的一手好牌打壞,甚至在第三勢力的運作下,反成台灣的第三勢力,第三勢力一躍而成第二甚或第一大黨,屆時中共便會「完全放棄」國民黨,在中共對台工作的邏輯已發生質變的現在,他們只會跟真正有實質作用的台灣人士接觸,並非早期對台工作「有來都好」的邏輯。因此,2024選舉對國民黨而言,不光是能否奪回執政權的關鍵,也是主導台灣方面兩岸交流的地位保衛戰。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朋友何時能吃全蛋?」國民黨立委齊轟陳吉仲為缺蛋下台

蔣市府發言人請辭 府內人士爆:被地下市長搞的多頭馬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