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南投立委補選4-4】失利恐同時挫傷朱立倫許淑華 投票率將是藍綠決戰關鍵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南投立委補選4-4】失利恐同時挫傷朱立倫許淑華 投票率將是藍綠決戰關鍵
【匯流民調南投立委補選4-4】失利恐同時挫傷朱立倫許淑華 投票率將是藍綠決戰關鍵

【匯流民調南投立委補選4-4】失利恐同時挫傷朱立倫許淑華 投票率將是藍綠決戰關鍵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南投立委補選投開票將於3月4日展開,根據匯流民調本次選前之「封關民調」,曾任南投在地立委、兩屆南投縣長的國民黨籍候選人林明溱領先幅度並未如預期般拉開,僅以35.8%險勝民進黨籍候選人蔡培慧35.6%,差距約0.2%。本次選戰亦為新任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對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首戰,賴若能首戰告捷,除樹立個人黨內威信外,同時中止朱自去年1126九合一大選以來的連勝紀錄,將助綠營氣勢「谷底反彈」。

根據分析,林明溱的支持度表現並未展現出預期般、地方耕耘頗深的亮點,肇因可能是民進黨陣營的策略奏效。民進黨面對南投補選,自黨中央到媒體機器無一不動員,屢打林明溱及其子林儒彬「特權階級」,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政論節目嘲諷其是「慈母手中線,慈父南投縣」,重挫林明溱南投形象。反觀蔡培慧鴨子划水、後來居上,現在反成會被南投選民考慮的人選。

其次,假設南投補選藍營失利,是對朱立倫、南投縣長許淑華皆有傷。對朱立倫而言,倘若輸了這場補選,連勝紀錄戛然而止,他在2024大選的話語權將「小了不少」,尤其「大局條款」傳聞甚囂塵上,儘管他本人一再否認、批製造黨內紛擾,但相關傳聞已引起藍營基層反彈,兩者相加一起將讓朱的聲音選後不再能那麼「大聲」。

至於許淑華方面,首任縣長即輔選首戰失利,不利她的個人威信之外,亦是讓民進黨撕開一條戰線破口,至少短期的未來內能夠掣肘許的縣政,這會影響到2024南投正式的立委選舉。

本次南投補選的重點在於投票率,藍營方面擔憂投票率低,可能讓綠營趁隙端走這次補選,故藍營方面的策略是盡力拉高投票率、催出基本盤。不過藍營方面也應該擔心,隨著媒體加大關注補選力道,林明溱父子被貼上南投特權階級標籤、頻爆爭議的時候,南投漂泊在外的學子返鄉投票的機會大不大?這部分已有台中立委補選,時任候選人顏寬恒的前例可參。

民調與大數據專家吳世昌表示,南投向來藍大於綠,林明溱擔任立委、二屆縣長在本區根深蒂固,「理論上」應可輕鬆獲勝,這也是朱立倫徵召林明溱參選的主因。

不過從封關民調來看,雙方支持率卻打平,顯示蔡培慧雖然輸了縣長選舉,但仍獲得縣民肯定;再從網路輿情大數據資料顯示,看出蔡培慧總聲量雖不如林明溱,但正面聲量比高達近七成;蔡個人好評是能在本區維持與林明溱戰平的關鍵。

由於補選投票率向來較低,「雙方各自動員力」也會影響到輸贏。過往經驗低投票率往往對綠營較為有利,本次民調也顯示蔡支持者投票意願較高;林明溱能否成功動員支持者出來投票,將會是幫朱立倫守住「四連勝」的關鍵。

照片來源:林明溱臉書、蔡培慧臉書、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南投立委補選4-1】南投二選區立委補選 封關民調 35.8%支持林明溱 35.6%挺蔡培慧 雙方勢均力敵

【匯流民調南投立委補選4-2】《Lowi Ai大數據》南投立委補選封關倒數 網路總聲量林明溱較高 蔡培慧正面聲量比達70.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