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吞薪資 朱立倫:房價是經濟民怨之首 - 匯流新聞網

NEWS

通膨吞薪資 朱立倫:房價是經濟民怨之首
通膨吞薪資 朱立倫:房價是經濟民怨之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3)出席國民黨智庫記者會,直指行政院官員稱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國際為低,但主計總處計算CPI時,所選擇的395項物品中,不是每一項都是消費者常消費的項目,而民眾吃早餐買便當,價格上漲的壓力早就到來,高物價也讓民眾新年不敢展望未來。

朱立倫說,政府大內宣經濟成長率很高,台灣人均GDP可能超過韓國,但民眾實質薪資已經連續數月負成長,更何況台灣超過60%就業人口的薪資遠低於平均,少部分產業屬於高薪,且倍數拉的很大。朱也提到房價高漲的問題,稱這是經濟民生的民怨之首。

通膨吞薪資 朱立倫:房價是經濟民怨之首 5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說,當政府告訴我們台灣經濟表現亮眼,2022年台灣人均GDP可能會超越韓國,人民卻沒啥感覺。人民最關心的是,自己的生活水平是否真有比較好。

柯志恩表示,依照清華安富房價指數,2021年1月至2022年10月高雄房價漲幅為六都之冠,成長率為39.7%、台南為38.4%,台中為31.1%。蛋價去年12月的漲幅也高達21.99%,春節蛋價又創新高。2021年國人平均總薪資67萬元,但各行業卻差距極大,教育業平均薪資僅37.7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平均薪資高達99.2萬,二者差距達2.6倍之譜。

柯志恩指出,網路上有低薪七大金句,如台灣低薪是普遍事實、低薪讓年輕人只好躺平、「房價高、低薪、高通膨是少子化的原因」、慣老闆看心情給薪水等等,彰顯年輕人對現況的無奈與悲哀。

消基會前董事長黃怡騰分享觀察,他表示,如果去台北車站會觀察到一個現象,目前因電子票證已經沒有人排隊買票,但台北車站仍大排長龍,原因就是買台鐵便當,因台鐵便當沒漲價吸引民眾排隊購買,成為北車新風景。

黃怡騰提出四點建議應付物價上漲,首要加強事前的預測,針對可能短缺的物資,要提前增加供給;其次加強查察,防止哄抬;三是物價因年節因素上漲,過年後是否有回跌,政府要持續追蹤;四是政府要訂定合理的稅制,增加房屋的供給,讓民眾買得起房。華人為主的新加坡政府做得到,台灣也應該做得到。

照片來源:國政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要陳建仁實踐承諾 王鴻薇:將提案砍正副元首禮遇

北約秘書長指中共無理由恫嚇台灣 外交部:樂見展現全球視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