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2-1】王鴻薇穩贏?小心「黑」天鵝挫傷國民黨選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立委補選2-1】王鴻薇穩贏?小心「黑」天鵝挫傷國民黨選情
【立委補選2-1】王鴻薇穩贏?小心「黑」天鵝挫傷國民黨選情

【立委補選2-1】王鴻薇穩贏?小心「黑」天鵝挫傷國民黨選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台灣政壇2023年初第一場吸睛焦點,非立委補選莫屬,當中台北與南投,又以國民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對戰民進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最為激烈,本場補選不但被視為民進黨能否「止跌回升」的關鍵,也是國民黨能否延續2022九合一選舉告捷的氣勢,藍綠兩黨都有不能輸的巨大壓力。對於王鴻薇而言,承接台北市長蔣萬安的區域立委懸缺,依照既有選民結構、必須要贏;對於吳怡農而言,「2020雙帥對決」能夠打到在氣勢上跟蔣萬安分庭抗禮,更是要延續當初的能量,且要能告捷,才能為民進黨止血。

選戰到了最後階段,王鴻薇此刻看來氣勢正旺,贏面較大。不過,有在地人士認為,這次選舉缺少投票的誘因。一者是王鴻薇、吳怡農雙方的政見並未優秀到讓他們願意出來投票;二者是少了1126九合一大選氛圍的加持,選民缺少投票的積極動力。事實上,這是本次立委補選當中,國民黨陣營最為擔心的部分:投票率低。支持者不願出來投票,使看好的選舉遭到滑鐵盧,前例不是沒有。前藍委陳學聖曾言明他的慘痛教訓,補選時投票率低致其敗選,正式選舉才扳回一城。

另外,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去(2022)年12月中曾分析指出,藍營基本盤在北松山領先,綠營的策略需要攻擊性強的轉變。有同意此點的藍營地方人士表示,雙方過招至今,藍營選情繼續看好,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出動大批黨籍議員陪同拜票,甚至文山區藍委賴士葆都支援掃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亦親自合體王鴻薇,衝刺選情;反觀綠營,陪同吳怡農的戰力,在藍營傾巢而出的情況下,顯得火力不足。

問題在於,即便藍營挾大勝優勢的餘威,此次台北市立委補選真已立於不敗之地?

影響國民黨的「黑」天鵝

民代的政見會收視率一向不高,但是八卦、花邊新聞的報導卻能不脛而走。在選前倒數階段,國民黨接連爆出負面新聞,近期傳出國民黨中常委蕭景田涉嫌賄選,綠營政論節目群起攻之,甚至有藍營自家人打自家人的情況。

有長期經營地方選務的人士分析,由於賄選醜聞緣故,儘管相關事實須交由司法認定,但綠營大肆炒作,不免勾起民眾不滿的情緒,對於藍營的扣分很可能會大於綠營。不過,考量到補選投票的選民多半以動員老年人為主,除非吳怡農能激起青壯年的力量,否則藍營的優勢較大,王鴻薇已做到每一個里長的手都有握到,亦有不少里長願意助她一臂之力。

然而,由於王鴻薇的特殊身份(現任議員),其甫宣誓就職市議員,旋即參加立委補選,依照得票比例,肯定能獲得補助款,故被批「怎麼算都划算」。其加上對戰媒體人周玉蔻,兩人對罵的場面為她打開全國知名度,有著媒體聲量優勢,只不過國民黨選前不斷被攻擊黑道又有起訴賄選等問題,吳怡農的個人優勢條件依舊,都使這場選舉可能難斷勝負。

唯有勝選能保持國民黨團結與蔣萬安的政治紅利

作為吳怡農曾經的對手,蔣萬安在補選當中主動輔選,原本服務處團隊更是直接繼續從事競選,可謂是對藍營打上強心針,減輕不少黨中央的負擔,更能幫助朱立倫穩定團結黨內山頭的力量。

蔣萬安作為首都市長,此時須快速清理補選的戰場。蔣甫上任之際,尚有許多工作要上手,人員也還沒任用,過了農曆新年,很快就要開議進行質詢。一名資深幕僚表示,蔣若能開議前奪得首勝,後續可謂氣勢如虹;若未能得勝,勝選的紅利歸零,進入質詢季節,「恐怕民進黨跟民眾黨的議員就會力求表現,百家爭鳴」;國民黨雖然作為台北市的完全執政黨,但目前靠的是勝選來團結一心,一旦沒有贏,則易軍心渙散。

對於藍綠兩黨而言,台北市立委補選都有著不能輸的壓力。

照片來源:王鴻薇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造經濟集體防衛 前北約秘書長明示威權和民主冷戰再現

【立委補選2-2】吳怡農聲勢從疲弱到穩定 靠劉導整治強化「陸戰」組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