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經濟集體防衛 前北約秘書長明示威權和民主冷戰再現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打造經濟集體防衛 前北約秘書長明示威權和民主冷戰再現
打造經濟集體防衛 前北約秘書長明示威權和民主冷戰再現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前北約秘書長、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今(5)日在外交部大禮堂召開記者會,拉斯穆森接受媒體提問時,他認為應該要打造北約第五條的「經濟版」,當有民主國家接受到威權國家的經濟脅迫時,應集體幫助這些遭脅迫的國家。

根據現行的北約(NATO)第五條,內容為「各締約國同意對於歐洲或北美之一個或數個締約國之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指出,北約第五條經濟版的靈感來源來自他擔任北約秘書長時,他認為集體防衛方面,經濟層面應該要有相同概念。若一個民主國家遭中國經濟脅迫,所有國家應該要幫助該國,例如台灣、立陶宛、澳洲被經濟脅迫,透過增加貿易投資的方式幫助這些國家,這會是很好的經濟嚇阻力量,他也知道台灣有九類產品遭中國禁止進口,如果能夠購買這些產品,就會是北約第五條經濟版的具體體現。

拉斯穆森接著指出,全世界對於台海的注意力是否足夠,答案是否定的,應該要意識到,任何兩岸衝突會對全球造成影響,故防範台海衝突對全世界都有利,避免台海任何可能被武力改變現狀的情況。

被問到歐洲是否願意對中國制裁有所犧牲,拉斯穆森認為,他們正在見證歐洲人心態的改變,歐洲人開始意識到我們打造的經濟模型已經行不通,過去認為「安全靠美國,便宜貨物靠中國,便宜天然氣靠俄國」,但不能再讓供應鏈依賴中國,現在很多人士、企業將焦點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對於歐洲企業來講,如果跟中國合作會走不通。未來會有兩個陣營,一個是以中國為首的威權陣營,一個是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如果選擇威權陣營風險很高。

至於近年西方增加友台官員訪問台灣的潮流,是否可能造成台海緊張升高,拉斯穆森直言不會,也不應增加台海緊張情勢,近年訪台潮展現全世界保衛台灣的意志跟決心,如果形成有效的嚇阻,訪台潮反而是在維護台海區域和平。

照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蔡政府作假帳 趙少康:稅收超徵騙局一場

談台海情勢 前北約秘書長:巨大獨裁國家正威脅小民主國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