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年末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揭示四目標、七結論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年末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揭示四目標、七結論
蔡英文年末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揭示四目標、七結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全球經濟的嚴峻挑戰,就台灣總體經濟、產業困境及民生經濟進行研商,並歸納提出第一波因應措施,列下四大目標、七項結論。

蔡英文表示,2023年全球經濟局勢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全球經濟正在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尤其是烏俄戰爭及美中經濟競爭,引發各國對經濟安全的重視和全球供應鏈的加速重組,以及全球因應氣候變遷及疫情變化,導致生產面及消費面所發生的根本變革。政府必須預做準備,除了已編列既有預算約6,000億元投入公共建設,擴大內需以維持經濟動能外,執政團隊要以穩定經濟民生為最優先的任務。

蔡英文揭示,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是執政團隊面對來年經濟挑戰的四大重要目標。

依據國發會分析,在有前瞻、國防、防疫三項特別預算的前提下,蔡英文執政以來僅淨增加舉債3,010億元,中央政府整體財政狀況仍屬健全。雖然財政部預估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稅收佔3,800億元,仍須待明年7月經由審計部審查,才能完成審定程序。

蔡英文表示,政府初步規劃,中央政府可運用之3,800億元,可從三個面向規劃。首先,除原本已編額度外,將額外以其中1,000億元為規模,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並同時挹注台電資源,進行電價補貼。一方面減輕勞健保基金的財務壓力,也減輕下一代的給付負擔;另一方面,則從源頭管控能源價格,穩定全球原物料上漲對台灣物價的衝擊。

除各部會既有經費外,也將再以其中約1,000億元額度,投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來因應全球通膨及國際經濟挑戰的衝擊;最後剩餘金額約1,800億元,除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政許可範圍內,也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蔡英文聽取各方報告後,做成七項結論,一為減輕居住負擔、提高居住品質,持續落實居住正義;二為擴大公共運輸補貼,減輕通勤族交通負擔;三為加強照顧弱勢族群,提供貼心關懷服務;四為協助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朝向低碳化、智慧化、模組化升級轉型;五為強化農漁基礎設施,照顧農漁民生計權益;六為加速國際觀光客來台,明(2023)年目標600萬人次;七為持續穩定整體物價,特別關注日常所需民生品價格。

蔡英文請國安會會同行政部門,針對建構「靱性經濟」及未來產業發展策略,尤其半導體產業及資通訊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之角色及布局的調整,進行系列研討,並充分諮詢產業界意見,提出具體對策及因應方案,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強化整體經濟的靱性及應變能力,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維持產業發展的永續動能及經濟的安全與穩定。也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各部會,將相關具體計畫、財務規劃、經費來源等研擬定案,並適時向國人報告。

今日國安高層會議約歷時3小時。與會者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安會諮委傅棟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長王國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薛瑞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等。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他稱高端發國難財要為行為負責 王鴻薇:吳怡農現在才發現?

柯文哲拜會苗栗縣府引聯想 鍾東錦:沒那麼政治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