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期間中國刀砍ECFA?國民黨大陸部主任:聰明就什麼都別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選期間中國刀砍ECFA?國民黨大陸部主任:聰明就什麼都別做
大選期間中國刀砍ECFA?國民黨大陸部主任:聰明就什麼都別做

大選期間中國刀砍ECFA?國民黨大陸部主任:聰明就什麼都別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以註冊資料不完備為由,始自12月8日,暫停台灣產品進口,包括水產品、飲料、酒類和其他食品,產品總項超過2,000項。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今(16)日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訪問,詢及中方是否在台灣大選期間,對經濟或ECFA部分「調整」或實質凍結ECFA等,他認為這樣對雙方都不好,大陸的任何做法對國民黨都不會有幫助,「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陸不要理我們,讓我們自行去選舉,大陸夠聰明的話,不應該採取這些行動」。

關於目前中國大陸是否可能進一步禁止台灣產品進口,林祖嘉認為,應該不容易,這次事情是去年就已經發生的事情,只是政府一直沒有反應,等到台商受到限制,台商受不了了,這事情才爆出來,不是對岸特別要針對台灣,他們也報新規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包含之前農產品之內,大概都是食品類,大陸現在對食品安全很在意,主要是食品類產品碰到問題,不應該解釋成大陸是一步步弄台灣。

針對有媒體刻意帶風向,中方刻意把限制時間往前移,造成台灣跟其他國家有差別待遇,林祖嘉駁斥,不應該是這樣。他強調,如果他們要這樣做的話,他們可以採取的動作實在太多,他不認為他們是故意做這件事情,因為這些金額(編按:應指被暫停進口的產品)其實是很小的。如果大陸要處理的話,大的金額就會是很可怕的事情,重點是他們對於國內東西的需求,比方食安需求所採取的步驟也不是針對台灣,日本也有,日本很早就反應,台灣這邊的企業也是很早就知道會受到影響。需要填的表格很細,理論上應該是雙方坐下來,看哪些表格怎麼填。如果沒有,只是通知我方,填了過去又不滿意打回票,讓我方無所適從。雙方若有溝通管道,這問題是很容易解決的。

至於中方是否在台灣大選期間,對經濟或ECFA部分「調整」或實質凍結ECFA,林祖嘉表示,經濟上任何做法對雙方都不好,台灣賣過去的東西有七成都是原物料,在大陸加工再從大陸出口,所以大陸未來處理到零組件、原物料這些問題,對大陸絕對是傷害。政治上這種做法也不聰明,這已經有太多經驗,如果大陸不斷對台灣強加限制,台灣人民一定會反感,最終得利的反而是民進黨,對國民黨絕不會有任何好處。大陸的任何做法對國民黨都不會有幫助,「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陸不要理我們,讓我們自行去選舉。大陸夠聰明的話,不應該採取這些行動。」

照片來源:Pixabay、記者屈彥辰攝

《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籲開放小三通 台商怒吼:連送骨灰罈回台都要千里搶機位

前綠委爆民進黨中央無法溝通吳怡農 王鴻薇:輔選者搖首嘆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