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選情分析/蔣萬安雖拉開差距 小心最終決戰的棄保效應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選情分析/蔣萬安雖拉開差距 小心最終決戰的棄保效應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選情分析/蔣萬安雖拉開差距 小心最終決戰的棄保效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分析

今年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20幾天,台北市長選舉各方廝殺激烈。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最新「匯流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明顯領先,有32.4%的受訪者支持蔣萬安,約有26.2%受訪者支持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23.2%受訪者支持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值得注意的是,與前一次調查相比,陳時中支持度下降幅度最多,約較9月調查下滑2.4%;黃珊珊則從28.2%,下滑到26.2%。蔣萬安呈上升趨勢,從29.6%上升到32.4%,上升2.8%。蔣萬安是「三腳督」當中,唯一一位支持度上升的候選人。

選戰開始以來,蔣萬安緊抓陳時中的高端疫苗採購爭議,屢屢於各式公開場合,「喚醒」台北市民去(2021)年疫情爆發的種種不快回憶。陳時中方面,原本具有每日下午指揮中心防疫記者會,自前(2020)年起累積的全國知名度,台北原本被認為是適合陳時中的戰場,孰料陳時中前期面臨個人人設不穩定,加上蔣萬安追打高端疫苗採購、去年疫情破口的策略成功,使陳時中負面印象逐漸增加。

尤其,在現行普遍關注「負面」的閱聽型態下,比如上(10)月12日,陳時中和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民進黨黨部主委張茂楠等黨職幹部及在地議員陪同下,來到內湖區重要路口,高呼「支持18歲公民權,台北挺青年」口號,相關「正面」消息被當地居民怒罵「吵死了!王X蛋」蓋過,更在此之後,除偏向特定政黨的媒體外,幾乎無人報導陳時中的正面消息。

反觀蔣萬安團隊策略不離「求穩」,亦步亦趨、小心謹慎的回應各類議題,蔣鮮少「自創」戰術破口,「不犯錯」加上定期拋出台北市政政見、願景,這是蔣萬安在最後階段,民調明顯拉上的原因。

另一方面,黃珊珊的步調倒像是「鴨子划水」,除配合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進攻,用無黨籍身份替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們站台外,主要砲口同時瞄準蔣萬安、陳時中,預備在她熟悉的市政戰場,與蔣、陳一較高下。然而,在蔣萬安光環和陳時中「負面吸睛」的情況下,黃珊珊難免需面臨到兩大對手分掉輿論鎂光燈的壓力,等待適當時機一躍而起。

在選戰最後階段,儘管蔣萬安與陳時中、黃珊珊的差距已明顯拉開,但也顯然沒有拉開到「足讓蔣萬安陣營『非常樂觀』」的地步。蔣陣營不得不提防的是類似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時任台北市長候選人、前立委丁守中和柯文哲的對決中,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遭選民棄保,致柯文哲險勝的情況再次發生。假如民進黨選民判斷,「陳時中幾乎沒有勝選可能」,是否會在最後一刻基於「反藍」、「反蔣」心理,轉投他們的第二偏好黃珊珊?這是觀察台北市長選舉最終走向的著眼點。

照片來源:蔣萬安競辦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台北市長民調 32.4%挺蔣萬安 26.2%挺黃珊珊 23.2%挺陳時中 蔣明顯拉開差距!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陣營回應/陳時中落後持續努力 黃珊珊以「市民主義」為訴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