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速推揭弊者保護法 保障吹哨者安全 國民黨團:其他政黨應支持 - 匯流新聞網

NEWS

籲速推揭弊者保護法 保障吹哨者安全 國民黨團:其他政黨應支持
籲速推揭弊者保護法 保障吹哨者安全 國民黨團:其他政黨應支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召開「《揭弊者保護法》還要等多久?」記者會。國民黨團質疑《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拖延10年,應儘速將該法案列為優先法案,並呼籲其他政黨一起支持將該法案列優先。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指出,過去兩年半至今,我國在社會、經濟等各層面都面臨新冠肺炎(COVID-19)的巨大衝擊,但從口罩、疫苗、快篩等防疫物資,甚至是EUA的緊急授權程序等備受質疑。政府非但未充分釋疑,反倒利用國家機密保護法,恣意將相關採購及審查程序等資訊列密,封存30年以逃避監督。

葉毓蘭說,回顧該法的立法至今已逾十年,政府的版本仍止步在行政院,去年我擔任立法院司法及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期間,特別針對台鐵太魯閣事故及核能電廠爭議召開過2次公聽會,希望能夠藉此倡議催生制定《揭弊者保護法》。而第九屆(6案)及包括她在內的第十屆立法委員(12案),對該法律共計提出18案,卻因為行政院的怠惰,仍無法將草案送到立院排審。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在揭弊者保護法制定的這10年裡,有太多血淚斑斑的例子,因為缺乏法律的保護,只能眼睜睜讓事件發生。若無揭弊者保護法來保障揭弊者,包括黑心快篩、EUA的核准與發放、疫苗的價格、3+11的決策等,將有更多的問題都會將被當成機密掩藏。本屆立委至今,各政黨提出各自版本,但獨缺行政院版?請問行政院,揭弊者保護法還要讓人民等多久?究竟還要多少悲劇才能喚醒麻木不仁的政府,才願意提出行政院版的揭弊者保護法?

聯電前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表示,前(2020)年與向陽基金會合作推動揭弊者保護法,並在去(2021)年率先捐獻1千萬元作為提供給揭弊者的獎金,至今接獲23件弊案,但檢舉民眾卻因沒有得到法令適當的保護而卻步;又因弊案的司法訴訟時間冗長,很多案件只能藉由揭弊者提供資料,司法才有取得應有的證據,因此會造成檢調辦案接力賽,黑心無良持續在的情況。

交通陽明大學教授林志潔說,從參與吹哨者保護法草案的草擬至今已逾十年,但政府在專法未完成前,仍應要有其他應對方式。例如金管會已要求金融業的內稽內控工作加入吹哨者保護制度,對於諸如交通、運輸、民航、礦業等特許行業,政府也都可以進行要求。另外,政府亦可在政府採購的招標中,要求投標廠商需有揭弊者政策才能具有投標資格,這些都是在專法制定前可以採行的措施,專法對於揭弊者身分保密、人身保護、工作保障尤為重要。

台灣藝術大學教授葛傳宇認為,揭弊者保護法因涉及人民生命與財產的保護,之前是政府部門擔憂類濫訴,現在已多為政治考量,不願意揭露過多,才讓該法的制定延宕。揭弊者保護法是把尚方寶劍,在法令上應先行突破。中興大學教授紀和均則說,揭弊者承擔著揭弊後的人身自由、財產、工作等代價,法令應該給予保護,不受到公、私部門的壓迫與司法濫訴的可能。而特許行業因涉及金額更為龐大,政府在揭弊者保護法完成制定前,亦應強化相關保障措施,避免受到組織或上級的影響。

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呼籲,保護揭弊者不能因噎廢食,更不應該以擔心濫訴為由來當作拖延的藉口。國民黨提出四點訴求:「揭弊者保護法,列入優先法案」、「保障揭弊權益,杜絕人為介入」、「明定揭弊程序,避免濫訴操弄」、「轉化揭弊角色,提升政府效能」。其他政黨也應一同將《揭弊者保護法》列入優先法案,政府更應儘速將法案送立法院來審查。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擬開鍘違紀參選黨員 國民黨副發言人:依黨章考紀會最速處理

國民黨指蔡適應論文抄內容農場 籲誠實面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