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積極推動18歲公民權不利選情?黃心華:民進黨也未必得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積極推動18歲公民權不利選情?黃心華:民進黨也未必得利
國民黨積極推動18歲公民權不利選情?黃心華:民進黨也未必得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由秘書長暨青年事務委員會召集人黃健庭帶頭,力挺推動18歲公民權。曾任職於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心華受訪,他分析,降低公民權的年齡的大方向正確,推動18歲公民權短期內對國民黨的選情或有影響,但年輕族群黏著度不高,若國民黨可以更積極的推動讓年輕族群認同的政策和論述,仍有可能爭取多數年輕族群的支持,小黨也成為新選擇,民進黨未必得利。

黃健庭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早提出18歲公民權,也是其一貫主張。今年立院處理修憲案,國民黨團也以具體行動表達支持。年底11月26日除了九合一的地方大選之外,同一天也將舉行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公民複決投票,在8月18日來支持18歲公民權,除了剛好距離11月26日倒數100天之外,也正好是「18」日,因此在這一天做宣誓格外的有意義,我們就是支持18歲公民權,這就是國民黨的態度。

18歲公民權推動小組組長陳柏翰表示,18歲修憲案須不分世代共同站出來支持,不可能才會變成可能。

文傳會副主委江怡臻說,這是今年三月國民黨立委決議支持,也是繼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後,非常有意義決定。朱立倫態度一直是力挺18歲公民權,他早在2015年就已提過18歲參政權投票,她和朱主席立場相同,國民黨將用各種形式支持18歲公民權,絕不缺席。

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吳禹辰說,美日等世界民主國家下修投票年齡已是趨勢,兵役及刑事責任都是18歲,卻無法參與選舉,權利義務不對等。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青年一起參與民主選舉,投身公共事務,分擔社會責任。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鼎超提到,他在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局長任內已與青年討論過多次18歲公民權議題,當時一些人誤解民進黨與青年站得較近,但其實國民黨才是第一個提案18歲公民權的政黨。青年部主任陳克威表示,由於修憲必須凝聚高度的社會共識,也需要965萬的高門檻才能通過,因此如何透過不同世代、不同單位共同努力凝聚共識,提高投票率就顯得相當重要。

國民黨積極推動18歲公民權不利選情?黃心華:民進黨也未必得利 5

針對國民黨積極推動18歲公民權,黃心華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採訪,他指出,降低公民權的年齡,大方向是正確的,也因此國民黨、民進黨兩黨都同意推動,也因此才能順利送出立法院,待年底讓全民公投複決。依據他過去在智庫服務時所獲得的民調數據顯示,民間對於是否要推動十八歲公民權的議題,仍存有不同的意見,甚至連年輕的族群,未必一面倒的支持十八歲公民權。因此,這代表兩大黨仍要積極的對社會進行溝通、說明理念,才能在年底此一修憲案的公民複決當中,獲得多數民眾支持。

黃心華坦言,雖然推動18歲公民權,短期內對於國民黨的選舉會有衝擊,但是由於年輕族群的政黨黏著度低,未來如果國民黨可以更積極的推動讓年輕族群認同的政策和論述,國民黨仍有可能爭取多數年輕族群的支持。

另一方面,黃心華提到,民眾從年輕的歲月,一直到中壯年之間,往往會因為經歷某些重大事件而「固化」自己的政治傾向。回想蔡政府近年在空污、停電、兩岸衝突等重大問題上,都讓人無法認同,因此年輕的族群在經歷這些民進黨執政的重大缺失事件之後,恐怕未必會大力支持民進黨。此外,小黨(比如民眾黨、時代力量)的出現,也讓民眾多了另一個選項。舉台北市長選戰而言,年輕族群相對被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所吸引。即使成功推動18歲公民權,民進黨未必能全盤得利,民進黨不要高興得太早。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黃心華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緊追陳時中公布3+11會議紀錄 蔣萬安競辦:勿以動怒轉移焦點

蔡政府予藍營縣市「特殊待遇」盧秀燕:希望不要看黨做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