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恐拖垮癌患經濟 國民黨團盼政府研擬商保補位健保 - 匯流新聞網

NEWS

癌症治療恐拖垮癌患經濟 國民黨團盼政府研擬商保補位健保
癌症治療恐拖垮癌患經濟 國民黨團盼政府研擬商保補位健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癌症位列我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抗癌治療所費不貲,當中不少新藥、新療法未納入健保給付,罹癌病患如欲採新式療法,往往會在抗癌途中或療程一段落後,面臨經濟困難。國民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因應前述的情況,研擬是否能讓商保補位健保的可行性,並參考國外政府部門成功實例,以減輕癌友和其家屬在經濟上的負擔。

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內癌友治療費用來源大致可分為商業保險理賠佔73%、儲蓄佔67%、家人支付佔20%,假設癌友沒有儲蓄、沒有家人支付的話,情況會非常嚴重。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的調查報告顯示,癌症醫療保險覺得非常重要也覺得必要的佔89%,有高達八成癌友希望政府介入規劃協助。醫療保險市場也有相關癌症醫療保險產品,但在理賠上也遇到相當多的問題,像是住院才能理賠,現在的化療、標靶藥物、放射治療和免疫藥物治療,都無法理賠,另必須提供完整診斷證明、收據正本以及繁瑣複雜的單據才能理賠。

曾銘宗說,根據媒體報導,有25%癌友自費治療費用高達上百萬元,一般家庭或個人哪能負擔的起?癌友為了籌錢治療而賣房,上百萬元的帳單往往讓癌友陷入生活困境。因此,國民黨團要求金管會跟衛福部推動更符合癌友需要的商業保險,同時請金管會督導保險公司,檢討保險理賠相關問題,除了現行住院才能理賠,是否能將標靶治療、化療也納入理賠項目,減輕癌友負擔?

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台灣人購買商業保險的比例高,一年平均每個人會花費16萬元購買商保,但是很多人在罹癌之後,絕大部分的醫療費用都必須自付,商保和健保都無法給付,會是相當大的負擔。癌症治療帳單最常見到的自費項目包括手術耗材、化療、放射治療、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基因檢測等,其中標靶藥物從一顆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放射治療使用比較好的質子刀需要30萬元到50萬元,這對一般家庭難道不是天價嗎?而現在健保給付僅對於攝護腺癌的放射線治療有給付,其餘都沒有。

吳怡玎表示,國民黨團希望衛福部能夠主導商保補位健保,她以新加坡為例,由國家衛生部規劃5家商保公司聯合組成,建構私人綜合保險計畫,民眾相信政府所主導的保險計畫,投保人數相當的高,同時壓低保費。以30歲新加坡男性為例,商保費用每月從200多元到900多元台幣,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的費用。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表示,縱然有好的標靶藥物、新治療法問世、免疫治療法推出,但是其治療費用有75%都需要自費,有多少人可以負擔得起龐大治療費用?據統計,有20%的病友治療費用超過百萬元,第一、二期病友有47%自費治療費用超過20萬元,第三、四期病友有40%自費治療費用在50萬元以上。

李彥秀指出,根據主計處2020年統計,目前家戶儲蓄金額26.5萬元,萬一家裡有癌症病友,需自費20萬元到50萬元進行治療,這對家庭或個人來說,是非常大的負擔,因此往往放棄高額費用的治療。衛福部近年來的確有想辦法讓商保輔助健保,而現在健保費每6元就有1元用在癌症治療上,但無論是標靶藥物、新治療法、免疫治療法等治療費用,一年比一年高,恐怕在未來健保在支付癌症治療的比例不會僅有6分之1,甚至造成健保的負擔。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拋台北市都更政見 蔣萬安:市政府公辦應更積極

美國參議員前腳剛走 中共再宣布台海周遭軍演 外交部痛斥製造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