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關切中共軍演、重申台海承諾 外交部:籲國際社會聲援民主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G7關切中共軍演、重申台海承諾 外交部:籲國際社會聲援民主台灣
G7關切中共軍演、重申台海承諾 外交部:籲國際社會聲援民主台灣

G7關切中共軍演、重申台海承諾 外交部:籲國際社會聲援民主台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昨(3)日傍晚離開台灣。裴洛西訪台一事,觸怒中共政權,宣布自8月4日至7日,將在台灣周遭實施軍演。七大工業國集團發布聲明,關切中共的軍事行動,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我國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今(4)日表示,台灣作為印太區域的利害關係者,面對持續升高的威脅,除了捍衛國家主權外,也呼籲國際社會聲援民主台灣。

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歐盟組成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其外交部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透過聯合聲明,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呼籲中共勿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區域現狀,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兩岸分歧,而各國的「一中政策」及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並重申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應以和平、冷靜的方式解決分歧。

徐佑典今日回應媒體提問上述相關問題,表示感謝G7採取一致行動。外交部同時強調,台灣願意與各國交往,其他國家不應干涉友好互動,蓄意升高對台灣的軍事行動,意圖改變台海現狀,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影響國際航運以及經貿往來。

徐佑典指出,台灣作為印太區域的「利害關係者」,面對持續升高的威脅,除了捍衛國家主權外,也呼籲國際社會聲援民主台灣,共同捍衛民主價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徐佑典提到,各國國會議員訪台是行之有年的事情,美國國會議長訪台有前例可循,不應該作為升高台海情勢的理由。裴洛西(Nancy Pelosi)議長訪問團訪台,於各種場合多次強調,這次來台傳遞最重要的訊息是,美國堅定跟台灣站在一起,裴洛西議長強調43年前完成《台灣關係法》立法,這是美國對台承諾,也是美台關係基礎,將會深化美台各方面合作。不管是對裴洛西議長或其他美國國會議員訪台,都是持歡迎態度,不應該以此作為理由,進行挑釁行為。

至於裴洛西議長訪台期間,提到台美很快會有貿易協定,徐佑典說,美國國會以及美國政、學界,對於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抱持支持態度,美國聯邦參、眾議院過去這幾年分別透過不同途徑,比方致函、聯名致函或提出議案、發表聲明等方式,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支持。外交部對於這樣的關係表達感謝,台美經貿互動聚焦在今年6月1日雙方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美東時間6月27日召開,後續會議雙方正在洽談中,相信台美經貿互動、經貿關係,未來幾個月看到具體成果。

同時對於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延後審查,由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另譯梅南德茲)提出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徐佑典解釋,外交部對「台灣政策法案」,從提出到未來推動時程等,一直跟參議院外委會保持密切聯繫,該法案涵蓋各項台美之間重要議題,立場也是我們所樂見的。原本排定法案審議的議程,參議院臨時在院會要審議有關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的議案,孟南德茲被要求參與討論,把法案審議議程往後延。據了解,參議院外委會對法案推動保持積極態度,他們相關議題的立場已經有非常高的共識,外交部將持續關注跟掌握法案的推動。

現場外媒提問,裴洛西訪台對於台灣的益處等等問題,徐佑典說,裴洛西議長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國會議長來訪,歷史性的訪問讓台灣受到各國矚目,相信她所要在訪問當中傳遞「台灣是民主夥伴」的訊息受到關注。有媒體關注美國國會透過什麼實質的幫助,特別是面對中國經濟制裁,裴洛西議長提到最近通過的「晶片法案」,在科技創新上,為台灣創造機會,相關廠商也都非常注意法案後續如何推動,以及把握機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轟別有居心 洪秀柱:麻煩製造者 留下爛攤子

【裴洛西訪台】蔡英文裴洛西閉門談話 會後主動提:貿易協定快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