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趙少康問:美國出兵保衛台灣?民進黨放棄台獨?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趙少康問:美國出兵保衛台灣?民進黨放棄台獨?
【裴洛西訪台】趙少康問:美國出兵保衛台灣?民進黨放棄台獨?

【裴洛西訪台】趙少康問:美國出兵保衛台灣?民進黨放棄台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3)日會晤總統蔡英文,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拋出兩問,詢問裴洛西,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台,美國會不會出兵保衛台灣、捍衛台灣這個「民主政體」?同時也問蔡英文,為何不公開宣布民進黨放棄台獨主張,讓台獨黨綱成為民進黨的歷史文件?

趙少康說,裴洛西(Nancy Pelosi)投書《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這次造訪,是訪問島嶼的數個國會代表團之一,與長期以來,以1979年「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未牴觸,美國持續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她明白表示,美國無意斷絕與中國的邦交,蔡英文今天就算在總統府接見裴洛西,也不能改變美國已在1979年與中國建交、背棄中華民國的事實。

趙少康指出,北京當局在裴洛西訪台前後,發動數波對台軍演,直指民進黨倚美謀獨,但美國既無意和中國斷交、與中華民國復交,而蔡英文不只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也是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黨主席,為了台灣人民的安危、為了三軍應對中共軍演承擔的巨大風險和重責,蔡英文要化解台海緊張情勢,就應該公開宣布:民進黨放棄台獨主張、台獨黨綱將成為民進黨的歷史文件。

此外,針對中共解放軍將從8月4日起至7日,在台灣本島周遭,實施實彈軍演,趙少康認為有五個觀察重點,一是演習火力、包圍張力有多強?國際飛機航班及輪船會否從演習空隙進出台灣?還是全部停飛停駛?二是美軍會否介入?三是國軍如何反制?四是今天以後是否停止演習、鳴金收兵?還是會延長演習?會不會由演轉戰?五是就算這次演習3天真的結束,以後共軍會不會沒事就圍島演習,由3天變5天、變7天?

趙少康指出,演習3天,台灣還可忍受,如果是演習7天、10天,台灣的天然氣貯量還夠不夠?會不會斷電?油呢?糧食呢?裴洛西來,給兩岸軍事形勢帶來顛覆性改變,海峽中線可能被突破,縱深進逼到本島,包圍台灣的軍事演習成常態,像不定時炸彈,讓台灣時時如坐針氈。除了軍事,北京已經展開系列經濟反制,包括禁止180多家食品廠商進口、禁止柑橘類、白帶魚進口、拒絕特定廠商往來、停止大陸天然砂輸台……,台灣去年賺了大陸1700億美金,就算少了3分之一,也是蠻可怕的。民進黨只知為自己的政治紅利鼓吹台灣民族主義,完全不顧人民死活。

趙少康強調,兩岸情勢一向牽動台灣選舉,年底選舉會受到什麼影響,目前還很難說,如果3天圍島演習結束就結束了,離選舉還有3個月,影響不會太大,如果兩岸衝突繼續發展下去,如果老共的種種動作讓台灣人民生氣,對民進黨選情有利,如果讓台灣人民害怕(軍事加經濟),對民進黨就不見得有利了。

照片來源:總統府、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裴洛西訪台】定調國會外交緩和台海?裴辦:美台團結空前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