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共促統 陸委會否定九二共識: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甩中共促統 陸委會否定九二共識: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
  • 字級
不甩中共促統 陸委會否定九二共識: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

總統蔡英文。圖為蔡總統6月2日視導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親自扛起火箭砲,展現女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共今(26)日召開「『九二共識』三十週年座談會」,重提中共對九二共識的既定立場。我國陸委會發出聲明,回應中共說法,表示沒有「九二共識」是事實,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

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日在「『九二共識』三十週年座談會」中,發表約18分鐘的談話。他表示,一中原則是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

汪洋又說,「九二共識」是堅持一中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的共識」,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

針對汪洋說法,陸委會立即駁斥,中共長期威脅臺灣的民主價值和生活方式,其當局定義「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否定中華民國主權,臺灣從未接受,這更非兩岸關係本質。政府政策一貫,致力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的事實與現狀,唯有對岸放棄對臺軍事威嚇與侵犯、和平理性處理分歧,才是維護臺海和平的優先要務。

陸委會強調,過去以來,兩岸在政治主張上從未達成任何共識,因為中共從未尊重與正視臺灣人民對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的堅定信念,這是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關鍵課題。當前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中共擴張政經勢力、在臺海製造衝突、破壞民主自由及國際規則秩序,更脅迫各方妥協於其錯誤的政治主張與行徑,這些是地區不穩定風險升高的嚴峻挑戰。

陸委會指出,總統蔡英文今日也強調,臺灣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民主夥伴,只要各方團結一致,就必能阻止威權擴張、讓民主蓬勃發展。

陸委會進一步提到,臺灣的未來由2300萬臺灣人民共同決定,不會接受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及終局路徑。中共當局應正確判斷情勢、承擔國際責任,唯有放棄對臺用武、和平處理分歧,務實面對「四個堅持」的臺灣共識,雙方才能有意義的開展良性互動、健康交往。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貞昌官邸便當會請民進黨參選人 國民黨團批:變喬家大院?

安全論壇開幕 蔡英文重申臺灣民主地位 籲國際捍衛共同價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