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施壓 歐洲議會副議長稱跟台灣對話必要 慎回洽簽投資協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甩中國施壓 歐洲議會副議長稱跟台灣對話必要 慎回洽簽投資協定
不甩中國施壓 歐洲議會副議長稱跟台灣對話必要 慎回洽簽投資協定

不甩中國施壓 歐洲議會副議長稱跟台灣對話必要 慎回洽簽投資協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訪問台灣,今(21)日下午同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對於畢爾此次訪台,中國方面多有施壓,同時歐盟再現親中疑慮,她說,跟台灣有對話的必要,烏克蘭事件發生後,很多歐盟國家跟夥伴空前團結。至於台灣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畢爾說,外交議題得一步一步來。

有媒體提問,德國政府不歡迎台灣高層官員入境,是否評估接受大學機構邀請演講,看是否有「事實上的禁止」?吳釗燮說,他在擔任外交部長期間沒有造訪柏林,不是因為他不想去,是必須要有共識,他也希望德國政府跟民間機構邀請,但政府跟政府之間還要討論,他出訪布拉格等等的背景,是有很多中東歐國家很了解民主跟獨裁的差別,很多國家經歷過獨裁統治,因此互相歡迎有高層互訪,也有熱絡的經濟文化交流,對台灣和中東歐國家的關係打下好的基礎。

針對台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的議題,畢爾(Nicola Beer)說,這樣的訪問當作基礎,現在有非常多工作進行中,希望工作能夠促成台歐洽簽雙邊投資協定,透過這些作為深化台歐關係雙贏,台灣跟歐洲之間能有更多合作,如創新科研、對抗氣候變遷等,現在講求公民權益,保護隱私權,在資料保護方面,透過合作打造新的全球標準。

關於中國外交部批評施壓畢爾訪台一事,畢爾認為,跟台灣有對話的必要,有好的關係、好的發展,我們有共享價值。烏克蘭事件發生後,很多歐盟國家跟夥伴空前團結,儘管俄烏戰爭前有些歧見,但獨裁國家不會尊重國際法治,歐盟成員國夥伴、盟友必須團結捍衛價值,捍衛和平跟自由穩定,這是為什麼我們要在這時候訪問台灣,要發出這樣的訊號,我們跟台灣之間有共享價值,我們是團結在一起,台灣有繁榮民主,台灣人民捍衛自己的政治體系,烏克蘭人也積極捍衛著,人民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政治必須為此服務。

吳釗燮則說,中國策略一向是分而治之,也就是統戰,他們不只對台灣這樣,對歐洲也是這樣,歐洲團結一致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2019年歐洲戰略展望的文件首度提到中國是系統性的對手,G7或歐美中國議題高階對話等國際重要會議持續對台海和平穩定,以及中國擴張脅迫表達關切。今年六月北約在馬德里舉行領袖峰會,峰會通過新版戰略概念,也首度對中國跨大西洋構成系統性挑戰納入文, 顯見歐盟和北約對中國的立場逐漸一致,中國分而治之的做法是不成功的,也代表跨大西洋理念相近國家對中國看法的主流意見,相信大西洋兩岸的民主陣營對中國見縫插針、操弄訊息、進行認知作戰,想要分化歐洲內部、歐美的做法了然於胸。

吳釗燮強調,對於台灣來說,我們作為印太區域的理念相近成員,持續跟歐美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對抗威權政體帶來的複合式威脅,以維護台海跟印太和平穩定,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談到台灣的國際參與,畢爾認為,國際社會能夠採用台灣的專業知識的話,能夠獲得很大助益,新冠疫情就是很好的例子,這是我們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基礎。她呼籲,台灣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台灣在WTO更活躍,就更能說服多邊體系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關於推動投資協定這事情,台歐之間有更多認識、學術交流,這些基礎支持我們相關投資協定談判,外交議題還是得一步一步來,相關討論進行中。在捷克輪值主席時,立法院長游錫堃官方訪問捷克,這是非常好的跡象,對台歐盟投資協定非常樂觀。

針對歐盟跟中國進行經濟貿易對話,歐盟方面表示高度歡迎,是否意味歐盟對中國經濟威脅立陶宛的做法退讓?畢爾回應,歐盟也希望保持跟中國良好關係,我們也有權力表達,對其他人民的尊重、對規則的尊重,不能說對中國脅迫立陶宛的做法退讓。

至於有媒體提問歐洲援台不會遲到,隨著港版國安法實施,歐洲幫助香港有遲到嗎?畢爾說,歐洲十分天真,以為北京會信守承諾,給予香港自由,這樣的承諾被撕毀,我們要記取教訓,不能認為中國對台灣的承諾會信守,她率團訪台是向外發出訊號「副議長就在台灣」,就能嚇阻中國對台海現狀的改變。

照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情局長警告:中國從俄烏戰爭學經驗入侵台灣 外交部:評估相同

歐洲議會副議長訪問 同台吳釗燮喊話:台灣人決定台灣的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