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指數破7 國民黨團提三要求 要蔡英文說清年底電價漲不漲 - 匯流新聞網

NEWS

痛苦指數破7 國民黨團提三要求 要蔡英文說清年底電價漲不漲
痛苦指數破7 國民黨團提三要求 要蔡英文說清年底電價漲不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7次電價凍漲,如今油電雙漲,重挫企業和民生經濟。黨團總召曾銘宗代表黨團提出三項要求,一是要求蔡政府前面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二是7次的凍漲決策錯誤,要求蔡政府向國人道歉;三是針對年底選後是否大幅調漲電價,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必須說清楚。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油電雙漲帶動物價齊漲,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用品物價漲幅達7%,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斷上升,連續數個月都超過3%,主計長聲稱控制目標在2到3%左右,現在已經超過3%,全球經濟消退的現實,政府有責任告訴國人。

賴士葆指出,當電價決定調漲的時候,王美花說,「97%的民生用電不漲」,但是工業用戶、產業用戶調漲幅度非常高,這些電價成本,除非產品全部外銷,否則勢必會轉嫁給消費者。他舉例,現在一碗麵漲10元,肉變少了,等於漲20%,一碗杏仁豆腐漲10%,這些漲幅會讓人民有感。

賴士葆表示,2050年淨零排放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標,減碳比禁核還重要,日本、韓國、法國、德國、中國大陸等,都在陸續恢復核能,唯獨台灣關掉核電廠。國民黨團呼籲蔡政府,請面對現實,歐盟已經將核能視為綠能,民進黨政府還要繼續廢核?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中央大學近期釋出「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總結消費者的信心是13年來最低。行政院主計總處也表示,國內實質薪資比,比去年同期(Q2)衰退了0.23%。基本工資即使調漲,但是對受薪階級而言,除了軍公教受薪比基本工資高,對中低收入戶來說,根本沒有實質幫助。在今年3月份國內CPI是3.27%、4月3.38%、5月3.4%、6月3.59%,每個月都在創歷史新高。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5月份痛苦指數破7,已經創歷年新高。根據111年台電資產負債表,淨值為2,870億元,扣除核四2,849億元,就算是沉默成本,難道可以拿去借錢?僅剩21億元淨值,今年1至5月虧損672億元,台電現在根本實質破產。6月份電價審議委員會調漲大戶的原因,是因為燃料成本上漲,過去2018年、2019年燃料支出都比今年高出許多,這是今年電價上漲的原因嗎?

謝衣鳯指出,粗估台電發電成本在燃煤、燃氣跟核能綜合計算下,每度電發電成本為2.01元,到了2025年核電歸零的發電成本2.44元,發電結構改變,發電占比不同才是造成電價帳漲的原因。王美花說,核電國家電價漲得更多,但是歐洲國家乃至於日本對於經濟弱勢的電價補貼,以及調漲電價限制,如法國的4%上限,考量的就是電價調漲,將帶動物價上漲,難道經濟部都沒有考慮到嗎?

謝衣鳯進一步提到,我國通膨連續11個月都超過溫和通膨(2%)的警戒線,去年8月到今年6月上漲物價都集中在食住行等民生必需品上;其中6月份CPI年增率,蛋價漲幅29.11%、水果25.31%、油料費用7.86%,在萬物齊漲之下,小老百姓又該如何生活?根據台大經濟所研究生碩士論文研究租金問題顯示,房租費用是隨著房價在上漲,但主計處的統計卻是「躺平」的,這是否政府的資訊已經和人民脫節、失真了?

謝衣鳯又說,從2018年到2021年最大的用電占比類別是:電腦通信跟視聽電子產業37.2%、化學材料製造業20.8%、金屬基本工業12.3%、金屬製品製造業4.7%,這些類別不是跟外銷有關,就是跟民生消費有關,怎麼不會帶動物價上漲?

曾銘宗強調,國民黨團有三項要求,一是要求蔡政府全面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因為錯誤的能源政策,將會造成缺電、停電和大幅上漲的電價;二是7次的凍漲決策錯誤,要求蔡政府向國人道歉;三是年底選後是否大幅調漲電價?請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王美花部長說清楚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副主席預錄參與海峽論壇 批蔡英文悖離過去 今唱和中共說法

國民黨列陳時中十大不負責任事件 酸扛責只是扛私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