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 外交部哀:台灣日本全世界的一大損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 外交部哀:台灣日本全世界的一大損失
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 外交部哀:台灣日本全世界的一大損失

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 外交部哀:台灣日本全世界的一大損失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遭到槍擊身亡,享年67歲。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表示,台灣政府與人民同感悲痛,我國深感震驚、非常不捨!我方同時嚴正譴責暴力不法。安倍前首相的逝世,對台灣、日本、民主夥伴陣營、全世界均是一大巨大的損失,令人無限惋惜。

歐江安說,安倍前首相是堅定支持台灣的好朋友,長年在國際間力挺台灣不遺餘力,對深化台日全方位友好關係貢獻卓越,我們會永遠懷念安倍前首相,感激他支持台灣,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安倍首相總是挺身相助。

例如,在我國需要疫苗的時候,安倍前首相幕後居間鼎力協調;日本歷任政府共6次援贈台灣超過420萬劑疫苗,台灣政府與人民永銘在心。

在去年中國打壓台灣的鳳梨等水果,安倍前首相發表推文,手拿台灣鳳梨,親切的微笑,寫道「今天的點心吃鳳梨,看起來好好吃」,他用行動力挺台灣水果,也長期協助推動台日農產品及各領域的交流。

歐江安提到,2018年花蓮發生大地震,安倍當時是日本首相,以毛筆用中文親書「台灣加油」,為我們加油打氣;安倍首相也立刻派搜救隊伍攜帶深層生命探測儀器來台協助救災。日本搜救隊透過儀器確認失聯者的正確位置,協助尋找受困者人士。

歐江安提到,在國際戰略上,安倍提倡「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及「日美同盟有事」,因此日本與台灣需攜手合作,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FOIP)。今年俄烏戰爭後,安倍更敦促各方應調整戰略模糊政策,明確表達協防台灣。

安倍多次公開強調台灣與日本共享民主、自由基本價值,互為重要伙伴與珍貴友人,並且積極運用國際場合聲援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安倍前首相是國際間備受推崇的政治領袖,一生捍衛自由民主理念、抵抗威權擴張,保衛日本國家安全,同時守護台灣,令人感念。安倍多次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強力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以共同守護民主價值。

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 外交部哀:台灣日本全世界的一大損失 11

歐江安強調,安倍前首相是台灣珍貴的民主夥伴及最堅定的摯友。案發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立即指示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大使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表達台灣最誠摯的慰問,行政院長蘇院長、外交部吳部長及許多台灣民眾都為安倍前首相祈禱。

安倍首相逝世後,蔡總統、賴副總統、蘇院長、外交部吳部長、台日協蘇會長也在第一時間向日本政府及家屬弔唁,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最深切哀悼與沈痛的悼念。

歐江安說,蔡總統、行政院長蘇院長、外交部長吳釗燮均已於7月11日上午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致意,表達我方的追思。有關媒體詢問副總統賴清德已抵達東京弔唁的相關報導,由於是賴副總統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沒有其他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後續我方會與日方保持連繫,若有其他具體事項要分享,外交部會適時說明。

照片來源:總統府、CNEWS資料照片、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下半旗悼安倍晉三 洪秀柱轟:不智!

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賴清德低調現日本 台灣副總統訪日斷交50年首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