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滲透掏空斯里蘭卡?外交部警告:凸顯債務陷阱危害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滲透掏空斯里蘭卡?外交部警告:凸顯債務陷阱危害
中國滲透掏空斯里蘭卡?外交部警告:凸顯債務陷阱危害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斯里蘭卡已然破產,國內面臨高達54.2的通貨膨脹,情況持續惡化。有論者將一切始作俑者歸咎給中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當地時間7月6日表示,肇因經濟困境,斯里蘭卡已經破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7)日表示,斯里蘭卡案例凸顯中國債務陷阱對區域國家的危害。

歐江安說,斯里蘭卡自2012年起透過「一帶一路」計畫向中國大幅舉債,投入不具經濟效益的大型基礎建設,導致外債負擔沉重,加上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其外匯主要來源海外勞工匯款與觀光收入銳減,此外俄烏戰爭更進一步引發糧食、能源價格上漲,造成斯國外匯嚴重短缺,爆發外債違約與無力購買燃油、天然氣、糧食等民生必需品,目前斯里蘭卡正面臨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歐江安說明,為平息民怨,斯國前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於本(2022)年5月9日宣布總辭,繼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正積極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及印度等國求援,惟經濟困境仍未有顯著改善,威克瑞米辛赫總理更於本(7)月6日在斯國國會表示,斯里蘭卡已經破產。斯里蘭卡的案例並再次凸顯中國債務陷阱對區域國家的危害。

歐江安提醒,目前斯里蘭卡境內治安崩壞,斯國政府部署軍警配槍維持治安,且近期該國境內暴力示威四起,斯國當局日前已宣布首都可倫坡(Colombo)進入緊急狀態。根據兼轄的我國駐清奈辦事處掌握資訊,現旅居斯里蘭卡的我國僑民約60餘人均平安,駐處並隨時與僑民保持聯繫,提供必要協助。

至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在出席印尼峇里島「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場邊會晤,歐江安說,外交部一向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由於台美之間互信良好,溝通管道暢通,因此有關美中外長即將會晤的安排,美方已在事前向我方說明,也已排定事後簡報,但基於外交慣例及默契,外交部不便透露相關內容。

照片來源:截自MaajidNawaz twitter、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謝龍介控黃偉哲索賄 當場撕毀台南市府存證信函宣戰

立陶宛美國建交100年邀我政要紀念 台灣未出席菲總統就職原因出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