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濫用職權打壓台灣參與海洋大會 外交部:不齒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濫用職權打壓台灣參與海洋大會 外交部:不齒
中國濫用職權打壓台灣參與海洋大會 外交部:不齒

中國濫用職權打壓台灣參與海洋大會 外交部:不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第二屆「聯合國海洋大會」於6月27日至7月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會議聚焦討論海洋汙染、海洋保育養護及確保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等實質議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5)日痛批,中國自大會召開以來,即不斷濫用其在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的職權,蠻橫干涉我國友邦吐瓦魯及帛琉代表團組成,企圖全面封鎖獲該兩友邦延聘為代表團顧問的我國籍人士與會,作法令人不齒,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歐江安說,為抗議中方惡劣行徑,吐瓦魯外長柯飛(Simon Kofe)決定取消出席大會並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則在大會首日(6月27日)演說力陳全球海洋合作應納入台灣參與。

歐江安提到,大會最後一日(7月1日)在採認全權證書委員會報告時,帛琉、馬紹爾群島及美國接連挺身發言,強調會員國有權決定其代表團組成,並有權邀請台灣成員參與,全權證書委員會要求會員國刪除其代表團成員的舉措是侵犯會員國主權,吐瓦魯及帛琉將台灣人士納入代表團的決定應被尊重;挺台國家同時指出,全球海洋議題的討論不應該遺漏任何人。英國也對這次全權證書委員會僭越權限表示遺憾。

歐江安代表外交部,再次強調,聯合國各會員國代表團的組成是會員國的主權行為,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對於各國代表團的組成並無置喙餘地。聯合國會議各國在其代表團中納入其他國籍人士也是慣有的實踐。我國與太平洋友邦長期關注海洋議題的發展,並在海洋環保科技、漁業資源永續利用及氣候變遷等領域緊密合作,因此友邦代表團納入我國籍團員,有利雙方在全球海洋事務重要議題進行合作。

非常遺憾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再不當援引聯大第2758號決議,施壓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並將2758號決議與所謂「一中原則」掛勾,意圖在國際間製造台灣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並全面排拒我國人進入聯合國場域參加會議及活動。對於中國政府不斷錯誤引用聯大決議,全面性阻礙台灣人民國際參與,外交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歐江安說,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也不應強迫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接受其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

外交部對於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此次海洋大會公開揭露中國濫用職權霸凌聯合國會員國及破壞聯合國常規等醜陋行徑,以捍衛多邊體系的良善治理,表達高度敬佩之意;而對於友邦協助台灣掌握國際重要議題、與國際接軌的義舉,外交部再次表達誠摯謝意。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籲促國際社會正視中國藐視多邊體系既有規則,為遂行其政治目的霸凌其他會員國、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惡劣行徑,共同予以譴責。中國不斷利用在聯合國相關機構職權,無理阻撓台灣參與以及貢獻世界的機會,只會更堅定我國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台灣會繼續強化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持續對全球議題做出積極貢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鴻薇爆林智堅論文抄襲 國民黨疑論文瑕疵 陳明通親為林澄清

國民黨開記者會點評新竹棒球場 鄭正鈐批市政府官僚不尊重議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