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爆林智堅論文抄襲 國民黨疑論文瑕疵 陳明通親為林澄清 - 匯流新聞網

NEWS

王鴻薇爆林智堅論文抄襲 國民黨疑論文瑕疵 陳明通親為林澄清
王鴻薇爆林智堅論文抄襲 國民黨疑論文瑕疵 陳明通親為林澄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5)日召開記者會,披露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涉嫌論文抄襲,她指出林智堅中華大學碩論整本幾乎都抄襲一份自2007年12月26日時稱科學工業管理局發標的委辦案結案報告(採購案號E961209),內容從題目、研究方法、參考文獻都一模一樣,甚至連錯字都一樣,連政府標案都敢抄好抄滿。

王鴻薇說,除了內容結論全抄、錯字也一樣,連後面的研究調查都用同一份,參考文獻只差兩本書,而且林智堅的論文並沒有引註這份標案,這其中抄襲國家標案違法問題、以及中華大學對林智堅學位認定,也都會一併提出證據,要求相關單位嚴正清查,遏止學術弊端。

王鴻薇指出,林智堅論文於2008年7月發表,題目是「以TCSI 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而涉嫌被林智堅抄襲的結案報告,於2008年6月20日結案,題目「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園區之民眾滿意度」,兩份內容只有章節排序刻意不同、題目刪掉「新竹」字樣,內容、數據圖表、錯字都一樣,居然這麼巧結案過一個月,林智堅剛好就論文寫完,還寫得一模一樣,這不是抄襲甚麼是抄襲?

王鴻薇表示,論文中的民意調查資料都是同一份,承辦人員都是王明郎博士,居然讓博班學長幫碩班學弟做實驗,讓人感嘆時任柯建銘助理的林智堅好大官威。林智堅真的是膽大妄為,中央政府45萬元標案都敢抄襲作為自己畢業論文,而且完全沒有引註,公然侵害國家的著作財產權,要求發包單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應該立刻說明,如果有侵權事實,應該依法提告。

王鴻薇質疑,這份標案竟然沒有公告內容上網,以至於林智堅論文過去即使有被質疑,一直遭到掩蓋,王鴻薇辦公室整理林智堅抄好抄滿五大鐵證,全文九成抄襲;中文文獻減少一本增加一本、英文文獻全抄;問卷樣本相同,且承辦人員都是王明郎博士當執行;結論、採樣數據全抄,錯字也一樣;內文未明確引註抄襲該標案。

王鴻薇爆林智堅論文抄襲 國民黨疑論文瑕疵 陳明通親為林澄清 5

新黨今日上午也邀請台大國發所退休教授杜震華,一談論文爭議。杜震華說,林智堅的碩士論文幾乎是,另一位同為時任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指導的碩士余正煌的翻版。他指出多處雷同之處,表示從兩者論文的雷同之處來看,許多文句幾乎是一字不差,散於各處皆可看到,他高度懷疑這本論文,如果不是林智堅大量抄襲余正煌的論文,那可能是余正煌在其中有較大的「介入」,如果是後者,恐怕就要由余正煌本人出面澄清了。

針對論文爭議,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在今日國民黨記者會後受訪,他認為,要釐清林智堅論文是否涉抄襲,還是要看當時委託單位竹科與受委託者之間的合約內容,看有沒有授權讓他公開發表,但通常都不會,因為這是政府提供的資料,也有涉及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關於是否為林智堅幫老師代筆,何志勇說,這要問問看他的老師,中華大學教授對外發表的論文沒有林智堅的名字,而林智堅的論文只有自己屬名,這是姓名使用權問題,多少會涉及到著作財產權,這部分要看內部共同作者怎麼安排。

何志勇進一步說,在台灣,大家都以為作業可以抄襲,論文不可以抄襲,但在國外,像是美國、日本、澳洲,入學都會簽訂類似合約的文件,不要說是論文,只要作業抄襲就是退學,這是做學生最基本的認知,何況是要從政者,他們是對外要做榜樣的。

身為論文爭議當事人之一的陳明通,綜合媒體報導,他透過聲明回應:

我是林智堅的指導教授,我必須幫他澄清一下,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怎麼寫也是我先指導林智堅。

後來余正煌因為一開始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他找上我的研究助理楊喜慧,我徵得林智堅的同意,把林智堅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用,並建議他換題目寫林智堅,同時把林智堅當時初步寫的東西(前面幾章,尤其是研究設計)給余正煌參考,同時以口試委員的身分給余正煌一些寫作建議。

只是余正煌先畢業(因為他只剩最後一個學期),林智堅比較晚畢業,讓外界誤解林智堅抄襲余正煌,其實過程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真是有理說不清!

照片來源:王鴻薇辦公室、新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開記者會點評新竹棒球場 鄭正鈐批市政府官僚不尊重議會

政治人物寫論文 柯文哲爆:有爭議的「太多了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