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選戰3-2】林耕仁仰賴組織票 難擊敗沈慧虹 靠向中間才有勝算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新竹市長選戰3-2】林耕仁仰賴組織票 難擊敗沈慧虹 靠向中間才有勝算
【新竹市長選戰3-2】林耕仁仰賴組織票 難擊敗沈慧虹 靠向中間才有勝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將於8日請辭,投入桃園市長選戰。獲民進黨徵召的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則於3日請辭,正式投入新竹市長選戰。新竹市長選舉的一池春水將隨二人請辭,攪起漩渦。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作為傳統的地方型政治人物,選戰的優劣勢明顯,地方認為林耕仁須靠向中間才能提升贏面。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會在選舉中,扮演何種角色,亦為不可不關注的面向。

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

邱顯智:新竹市基礎建設尚待加強

時代力量立委、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受訪認為,新竹市長選舉的攻防重點還是在於市政。林智堅七年多來的施政有非常多需要被檢討的,比如新竹市的交通,被徵召參選新竹市長的沈慧虹號稱交通專業,當過公路總局的專門委員、新竹市的交通處長,新竹市的交通肇事率、死傷等,都是全台灣前幾名。他說,他常去殯儀館,能看到實際的傷亡狀況,肇事熱點、違規熱點有很多需要去檢討的地方,是什麼原因導致產生肇事熱點跟違規熱點,並要做交通號誌、標示等等的改善,新竹市政府需要再努力,沈慧虹說她是交通專業,他實在看不出來她對新竹交通問題做過哪些改善。

邱顯智提到,林智堅在2014年上台的時候,喊出要蓋社會住宅,至今七年多過去,「新竹市的社會住宅是零」,新竹房價高,讓年輕人望之卻步,新竹市號稱是年輕人最多的都市,結果社會住宅沒半戶。內政部住都中心所要做的社會住宅是到今(2022)年2月,所謂的「中雅安居」才剛招標出去,要蓋700多戶,建功安居在規劃階段,新竹市的居住正義落後太多了。

邱顯智強調,新竹市地下水污水接管率也沒有改善,他去(2021)年12月18日跟許多團體發起「我愛喝好水」活動,新竹人連喝乾淨的水都很困難,當代都市的基礎設施都沒有完成。

談到林智堅任內所有政績都可能在選舉中被檢視,情況是否為綠營護航,其他政黨攻擊,邱顯智說,林智堅曾說他會留在新竹市打拚,現在任期未滿就要去選桃園市長,副市長沈慧虹又被徵召選新竹市長,這可能是地方自治頭一遭市長、副市長因選舉因素而辭職。新竹市民依舊要面對生活大小問題,不是像林智堅市府宣傳的光鮮亮麗,除前面提到的交通問題,新竹舊城區蕭條,能不能再復興?林智堅沒有想過新竹作為百年老城,文化的部分有很多地方文史學家希望林能側重,讓新竹如同像台南、嘉義成為百年文化老城。

談到新竹市兩大票倉——東區、香山區的各黨佈局,邱顯智分析,東區是外來人口來到新竹安居樂業的首選,這類人需要地方住,重視孩子的教育、托育,因此在東區,候選人必須要提出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政策,同時又有竹科交通、竹科工程師勞動的問題,他個人看不出國民黨對這些議題的注重。至於香山的部分,香山遇到的長期問題是從1982年加入新竹市後,便被認為是都市邊陲、不被重視發展,香山人自然有相對剝奪感,很多鄉親父老說林智堅是香山人,但七年多來香山沒有得到特別發展。

據在地人士透露,對於參選新竹市長一事,邱顯智目前還在評估當中,評估的方面很多,如參選會不會反而導致分掉第三勢力的票等,因此邱評估參選一事相當謹慎。邱顯智本人則強調,他會專注在立委本務上,且身為新竹黨部主委目前都還在積極地尋找合適的人選中。

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

何志勇:沈慧虹須概括承受林智堅的好壞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新竹市議員參選人何志勇分析,新竹市長選舉的攻防重點在於城市發展。林智堅準備去桃園選市長,但他的很多政見還沒有落實,交通、城市建設、新竹火車站附近的蕭條,基礎不弄好,城市很難往前走。沈慧虹是交通處長出身,之後拔擢為副市長,新竹市的交通問題會成為她被檢視的重點,她本身是交通專業,另外還有新竹市的幼教。

問及林智堅任內政績是否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何志勇說,新竹在地有人稱林智堅是「公園堅」,花了滿多錢蓋公園,或把小公園翻新,這稱號有褒有貶。我們最近把林智堅第一次跟第二次選市長的政見攤開來看,發現他在第一次選市長時,政見是比較具體的,雖然涉及範圍較小,第二任的政見較為空洞。他花點時間檢視林智堅過去的承諾,比如林提過「以人為本的城市公共空間設計」,根據他實地訪查,很多主要幹道的人行道設置不足,甚至有些是以畫線方式做成的人行道,中間還會遇到變電箱,阻礙行人走路,民眾在路上走都有問題,要與車爭道,這就不是以人為本。

何志勇認為,林智堅在文青、綠化的設計是做得不錯,但一個城市的發展不能只靠文青,是方方面面的前景發展,林智堅做小東西是做很多,比如放煙火、辦活動、音樂節等,但千萬不能忘了,市長作為城市領頭羊,應該替市民擘畫這城市的願景。

關於沈慧虹等於林智堅市府的人員、文官,林智堅政績會影響她,也要替政績背書?何志勇說,她不算文官了,當副市長算政務官了,政務官當然有政治責任,她願意加入民進黨,代表民進黨參選,是她的選擇,林智堅無論好壞,她也跑不掉,尤其她又是林智堅市政團隊的一員,而且是重要的成員,好壞都要概括承受。

對於各政黨在東區、香山區的佈局,何志勇認為,今年看點是民眾黨,這是民眾黨首次正式參戰台灣的地方選舉,民眾黨能夠拿多少票,現在只能用政黨支持率推測。議員選舉是複數選區,目前看起來,民眾黨在新竹各區很難推派超過兩位參選人,民眾黨的票會是很集中的,若集中的話,票很多可能造成選票浪費,如果票是有限的,但能夠平均分配的話,民眾黨的席次會是可觀的。綜合資料來看,民眾黨可能搶到的是偏藍的選票,時代力量假如萎縮,票也不會流向藍營,票較可能流向民進黨。

詢及有一種說法,國民黨在東區無法拿到優勢票的話,香山區選票領先可以補足劣勢,何志勇認為,香山大約有7萬人的選舉人,他認為今年投票率大概就是六成上下,香山區的影響恐怕是杯水車薪,東區仍舊是決戰點。東區佔了一半的選舉人,如果國民黨要在年底選舉有所斬獲,還是必須重視東區選民的支持,東區又是屬於高知識、高所得、年輕的族群分佈所在地。北區是舊城區,目前戰況大概是五五波,且人口出走狀況嚴重,這會反映在外界檢視林智堅時,會希望林智堅實際去看看新竹火車站附近的蕭條慘況。

【新竹市長選戰3-2】林耕仁仰賴組織票 難擊敗沈慧虹 靠向中間才有勝算 11

林耕仁走向中間 對決沈慧虹 才能提升贏面

記者實地走訪地方,針對林耕仁目前的主要競爭對手沈慧虹,有地方人士直言,沈慧虹的背景、參選猶如民進黨版本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從文官轉戰政壇,從市長層級的選舉來看,林耕仁要找到破綻「有點困難」。沈慧虹此番參選,又獲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林智堅的鼎力相助,傳統綠營在地的組織票、林智堅的個人基本盤,整合成為不可忽視的選舉戰力,並非難事。

林耕仁在地跑了24年,他的地板也是他的天花板。有人認為,民進黨由沈慧虹出線,鄭宏輝的票會跑到林耕仁那裡,不過相關說法,關注新竹地方情勢的人士認為,這種想法恐怕高估了鄭宏輝抵抗柯建銘的意願跟力量。他指出,民進黨現為中央跟新竹地方的執政黨,棒子、蘿蔔都握在手上,鄭宏輝有多少對抗柯建銘的意願,這部分他個人存疑。

地方上對於國民黨的觀感,尤其是新竹市外來人口、年輕族群,有人甚至以「國民黨沒救了」來形容,國民黨整體觀感的正負面對此次選舉,影響不可忽視。勤跑基層的地方人士認為,林耕仁如要取得戰機優勢,打出一道沈慧虹的戰線破口,林必須一改傳統仰賴組織票的選戰打法,在傳統打法的基礎,加上新式打法,表面上的「形象活化」遠遠不夠。林耕仁必須走向中間,提出打中新竹市中間選民的「政策白皮書」,佯裝國際化的口號過於表淺,與人物本質不相符的「人設」,更容易在日後被看破,反作用力更難估計。林耕仁身邊的「同溫層效應」亦為嚴重。

另有在地人士透露,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懸而未決時,國民黨中央確實評估過多名人選,如立委鄭正鈐、清華大學副教授翁曉玲等,原因是黨中央害怕林耕仁在地經營久,做過的選民服務廣又多,難免有些可以讓對手做文章的地方。該人士提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首的黨中央甚至有傳出,已經開始評估,若林耕仁真的發生「不願看見的結果」,要如何把責任甩給力推林耕仁的地方。

此外,林智堅長期將新竹市與竹科的蓬勃綁在一起,對於其個人形象塑造、滿意度支持等,都有正面影響。據實地走訪,在地部分民眾會誤把新竹科學園區的蓬勃發展,當成林智堅政績的亮麗表現。事實上,竹科的發展事關中美貿易戰、中美晶片戰,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導致半導體產能銳減等國際情勢演進,以及其管轄權在於中央部會,地方扮演角色充其量就是倡議角色,提供意見讓中央參考,而非市府直接經營或管理。

照片來源:林耕仁粉專、沈慧虹粉專、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竹市長選戰3-1】選人不選黨?沈慧虹「講真話、做實事」面對藍白政治攻防

【新竹市長選戰3-3】高虹安犀利問政砲火猛烈 新竹市政「這些積弊」都應改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