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價格攀升促電價漲 國民黨:民進黨只會漲台積電電價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際能源價格攀升促電價漲 國民黨:民進黨只會漲台積電電價
  • 字級
國際能源價格攀升促電價漲 國民黨:民進黨只會漲台積電電價

國際能源價格攀升促電價漲 國民黨:民進黨只會漲台積電電價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昨(27)日電價審議委員會通過調漲電價,高壓、特高壓的用電大戶電價漲幅約15%,民生用電等不受影響。國民黨今(28)日召開記者會,副秘書長王育敏痛批民進黨雙標;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說,面對國際能源價格攀升,日本準備重啟核電,韓國準備蓋新的核電機組,只有台灣沒有作為,漲如台積電這類大戶的電價;新北市議員江怡臻指出,她接到陳情,有台南的科技業者透露,他平均一個月電費支出等於多出一個人力的負擔;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批,漲電價新聞一出來,台北捷運馬上宣布26年沒調漲過的票價要調了,這是生活中會遇到的事情。

王育敏說,這波漲價雖然不包含1,00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但整體漲幅過大還是會造成物價上漲,她接著細數民進黨在野時如何反對漲電價,現在執政卻大漲電價,忍不住痛批雙標,蔡政府思考能源政策都是政治考量,經濟部次長還出來說漲的幅度沒有馬政府多,居然還想推給前朝,真是沒有擔當。

王鴻薇酸,呼籲所有電價上漲的用電戶可以把電費單寄給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他曾經承諾過只要2025年之前,平均電價比2016年更高的話,都會由民進黨官員跟立委承擔。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今年3月回答立委高金素梅質詢,高金素梅關心國際天然氣價格會不會影響台灣電價,王美花回答「沒有問題,因為我們天然氣買的價格比俄羅斯便宜」,現在俄羅斯天然氣依舊以便宜價格賣給很多國家,請王美花公佈跟誰買天然氣、價格多少、如何比俄國便宜,如果是這樣 為何還要漲電價,是王美花在說謊嗎?

王鴻薇說,這次雖然民生電價沒有調漲,但現在台灣通膨非常嚴重,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了3.39%,可是躉售物價指數(WPI)已漲16.62%,這是台灣40年來最高,WPI應該還會繼續往上漲。在上游的工業用電電價提高,必然會轉嫁到中下游,所以物價上漲壓力仍然沉重,一定會帶動物價上漲。

王鴻薇提到,面對國際能源價格提高,世界各國都在做很多事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經多次講,因為國際能源價格提高,必須開發新的能源,日本須重啟舊的核電;韓國新任大統領尹錫悅公布韓國要新建新的核能機組,延長原來的核電機組使用壽命,這也就是台灣在談論的核二、核三是否應該延役的問題,台灣沒有新的核電機組,完全倚賴煤、天然氣的火力發電,當然面對國際能源上漲帶來的電價調漲一籌莫展,這就是民進黨政府無能的地方。

江怡臻指出,電價上漲一定會帶動物價上漲,加劇通膨壓力,如鋼鐵業、捷運等,更何況央行剛升息,大家有房貸的話壓力更大。她昨天接到台南科技園區業者陳情,一個月電費要30萬,當電價一上漲,電費支出馬上多出4到5萬,這等同於多一個人力的負擔。

詹為元質疑誰拖垮台電,表示台電連三次凍漲為了什麼?他說,第一是為了民進黨首長的地方選舉,第二是為了總統蔡英文連任的大選,第三是為了欺騙民眾,台灣不缺電,要讓反核四公投不通過,用騙的達到目的後,台電累積虧損也近千億,這問題要怪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

詹為元表示,昨天民進黨發言人告訴大家漲電價是因為俄烏戰爭,導致燃煤上漲290%,天然氣上漲102%,但民進黨不敢跟大家說,世界各國除了漲電價外,都在重啟核電,英國準備蓋6到7座核電廠,法國要再追加1座,包含民進黨政府最愛說嘴的日本都要重啟核電,會不會因為重啟核電讓我們不用漲這麼多,甚至不用漲價,民進黨政府根本不敢跟人民說,所以我們只能不斷在民進黨錯誤政策底下,勒緊褲帶,繳著昂貴的電費,吸著燃煤發電造成的空氣污染。昨天漲電價新聞一出來,台北捷運方面出來表示會多花3億電費,26年沒有調漲過票價的北捷準備漲價,這完全是你我生活會遇到的事情。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 國民黨團:王美花門外漢 這次調漲只是起點

電價調漲 國民黨:蔡政府一意孤行 李貴敏:企業營運成本提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