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追富樂快篩 要陳時中、吳秀梅下台 洪孟楷:是你們發公文核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數追富樂快篩 要陳時中、吳秀梅下台 洪孟楷:是你們發公文核准
  • 字級
數追富樂快篩 要陳時中、吳秀梅下台 洪孟楷:是你們發公文核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富樂快篩事件,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該譴責的是黑心廠商」,國民黨團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富樂快篩試劑在醫優科技申請EUA時,逾時補件還能通過核發。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認為,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吳秀梅署長發公文核准,應下台負責;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衛福部恐觸犯《刑法》公務員廢弛職務罪;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認為,醫優科技補件逾期又能順利拿到EUA,是所有申請EUA核准的廠商中最特殊的一件;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要求食藥署公開所有審查資料。

曾銘宗表示,根據食藥署頒布的快篩試劑申請書,製造廠商、製造地點申請廠商都必須註明清楚。邵博士顧問公司公開表示,送件到食藥署的快篩試劑EUA,申請書上標示中國製。但食藥署核發給大鑫公司富樂快篩試劑EUA,生產國別居然是USA,在這個過程當中到底是誰做了手腳?衛福部必須對國人說清楚。

曾銘宗指出,近期又爆發韓國SD Biosensor Inc生產的「STANDARD Q COVID-19 Ag Home Test」,也遭FDA發布警訊,指出這款快篩未獲得FDA授權或批准在美國銷售、使用,根據MedRxiv研究,靈敏度只有22.2%,但是食藥署仍然給予EUA,實在超級誇張。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解隔,希望今天下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陳時中部長直接面對問題,向社會大眾說清楚。(編按:國民黨團出示的Standard Q針對Omicron靈敏度的報告,並非美國FDA報告,而是MedRxiv研究。)

數追富樂快篩 要陳時中、吳秀梅下台 洪孟楷:是你們發公文核准 9

曾銘宗譏諷,原本以為民進黨全黨上下都沒有良心,還好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出面踢爆相關黑心快篩試劑有刑責問題。他指出,根據《刑法》第130條、131條規定,衛福部相關人已經觸犯「公務員廢弛職務罪」,黑心快篩已經進到台灣237萬劑,已經對民眾造成傷害,強烈要求行政院、檢調單位嚴格查辦黑心廠商,也要查明行政官員有無失職。

李德維說,醫優科技補件逾期卻又能順利拿到EUA,是所有申請EUA核准的廠商中最特殊的一件,而提供資料給國民黨團,主要是基層公務員看不下去,已經過了2個月補件期,最後居然拿到食藥署核發的EUA,是邵博士顧問公司介入和指導嗎?難道食藥署對於申請廠商有兩套標準?還是內神通外鬼?吳秀梅署長不出來講清楚嗎?

鄭正鈐痛批,過去1年超過300多家廠商向食藥署申請快篩試劑EUA,食藥署僅核准35件,佔10%。現在發生黑心快篩試劑進入台灣,吳秀梅署長推給廠商,難道負責審查的政府單位都沒有責任?大鑫進口黑箱快篩試劑,是由同一負責人另一家高鑫資訊公司負責報關進口,但高鑫資訊公司未取得販賣醫療器材許可。

數追富樂快篩 要陳時中、吳秀梅下台 洪孟楷:是你們發公文核准 11

洪孟楷強調,之所以要陳時中、吳秀梅下台,是因為他們發給核准公文,今天不是大鑫公司「走私」黑心快篩試劑,5月10日大鑫拿到的公文就寫著「申請專案輸入」、「本部原則同意」,加上陳時中部長的官印,副本轉給財政部關務署、本部疾管署、中央健保署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這張「通行證」讓廠商進口黑心快篩,誰審查通過的?

洪孟楷指出,衛福部到現在還沒講清楚,到底空白授權給大鑫公司多少劑快篩數額?原本以為是2.4億劑,根據「專案輸入醫療器材數量一欄表」(衛授食字第1110805336號)富樂快篩試劑共有4種包裝,分別為:1劑包裝、2劑包裝、5劑包裝和25劑大盒裝,目前遭國民黨團踢爆的黑心快篩是1劑盒裝,按照「專案輸入醫療器材數量」是每種包裝核准數額是6000萬盒(KIT),總共是19億8千萬劑,一劑以1塊美金計算,獲利將高達600億元台幣。

林奕華指出,國民黨團一直強調快篩試劑的重要性,因為「快篩即確診」,前提在於快篩試劑靈敏度要夠,在第一時間把關發現病毒、迅速用藥、阻止病毒傳播,確保不會轉為中重症甚至死亡。針對相關疑雲,她要求食藥署必須公開所有審查資料。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拋解決人口外流、租屋黑市 談民調優勢不明顯 蔣萬安:保持節奏

【桃園市長選戰3-2】張善政空降已得地方體諒?朱立倫強勢領導引反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