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民黨控陳時中卸責確診遺體火化 鄭運鵬出示公文駁質疑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國民黨控陳時中卸責確診遺體火化 鄭運鵬出示公文駁質疑
【有影】國民黨控陳時中卸責確診遺體火化 鄭運鵬出示公文駁質疑

【有影】國民黨控陳時中卸責確診遺體火化 鄭運鵬出示公文駁質疑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 陳儀潔 王聿瀠 李文成 劉宇軒 范綱儀/台北報導

國民黨近日緊追確診遺體火化爭議,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不清,衛福部長陳時中卸責,民進黨立委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6)日出示相關公文,駁斥國民黨方面的質疑。

鄭運鵬說,最近幾天各方在爭執確診往生者是否有24小時火化的規定,今天早上剛好接到一通陳情電話,內容是家長昨天在台大醫院往生後確診,家屬希望可以帶回安置,殯葬業者告訴家屬要中央的公文。經過詢問,這是部份殯葬業者的標準說法,家屬通報地方政府後,做好雙層隔離,都尊重家屬安置,但是目前卡在「新北市板橋殯儀館」不願意大體入櫃,請新北市政府可以通案查明協助。

鄭運鵬說,從疫情開始到現在,所有確診和往生個案,都要先報地方政府再通報中央,所以所有的狀況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一定知道,中央無法隻手遮天,絕對不會發生國民黨質疑「去(2021)年死亡人數多一萬人是染疫黑數」的狀況。

鄭運鵬提到,事實上,指揮中心只要求24小時通報和雙層隔離,沒有要求24小時火化。但是去年6月8日陳宗彥副指揮官就在記者會上說明,實務上有相關機關和業者為了避免傳染,有24小時內火化的做法。他認為這是台灣的衛生和防疫觀念做得徹底,即使不是政府規定,他所遇到的家屬也多能體諒,各方不要苛責相關人員。

鄭運鵬說,新冠肺炎(COVID-19)雖然歸在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但和伊波拉病毒放在不同的欄位,伊波拉病毒規定24小時火化,新冠肺炎只規定24小時通報地方政府。

鄭運鵬強調,對於新冠肺炎往生者,公文和防治規範甚至寫明「火化或報請地方政府深埋」,深埋的規定就是考量到如果有特殊風俗或者宗教因素不能火化者,可以報請地方政府准許深埋。從這裡也可以見得「並沒有強制24小時火化」的規定。

照片來源:鄭運鵬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緊追確診遺體火化規定爭議 國民黨今開記者會質疑

國民黨緊追確診遺體火化問題 綠委批:為亂而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