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追確診遺體火化規定爭議 國民黨今開記者會質疑 - 匯流新聞網

NEWS

緊追確診遺體火化規定爭議 國民黨今開記者會質疑
緊追確診遺體火化規定爭議 國民黨今開記者會質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文傳會今(6)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就確診者遺體火化規定,批評規定不清,24小時內火化的作法實施了兩年多,如今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從沒要求」,造成染疫亡故者的家屬無法送家人最後一程,嚴正要求陳時中下台向國人謝罪。

國民黨記者會上播放兩段影片,一是內政部次長暨防疫副指揮官陳宗彥去(2021)年6月8日於記者會上,針對火化規定之相關媒體提問的回應影片,二是陳時中近日於記者會上,回答火化規定相關提問的片段。國民黨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去年陳宗彥回答媒體問題特別說明,殯葬業者會在24小時內火化遺體,且根據的是指揮中心的指引,結果發生這樣的爭議後,陳時中說沒有要求。

王育敏說,陳宗彥代表的是副指揮官,且是代表內政部,所有殯葬管理都在內政部底下,地方上的處理就是24小時內火化,好像大家都誤會了,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誤會?過去兩年半,地方一直都是這樣執行,彷彿是大家做錯了,把責任通通推給地方跟殯葬業者,指令不清楚。當知道地方這樣執行,也沒有出來做修正,這是失職。陳時中一直告訴大家,我們是說「盡快」,「盡快」是多久?當指引不清楚造成家屬傷痛,當然就是指揮中心的錯誤,國民黨必須指出來,指揮中心不要卸責跟轉移焦點,已有家屬站出來要求道歉。

台北市議員張斯綱表示,她們有接到過去因為染疫往生的家屬,打電話陳情都已經火化了,當初規定要在24小時內做完全部程序,沒辦法為亡者做後事,很多家屬心中到現在還是有永遠的痛。他批,指揮中心成天拿著麥克風,講著冰冷的法條,但當面對民眾心中的痛的時候,有沒有協調相關單位,作出相關規範?

張斯綱呼籲,對於火化爭議,是不是可以請陳時中、衛福部、指揮中心跟內政部,在今天下班前,跟各縣市政府的民政單位弄清楚,弄清一個明確的規則,是不是要在24小時內火化,讓殯葬業者有明確的規則可循。他並引用確診王故家屬的話,表示「我們當順民當慣了,從來不曾挑戰政府,政府要給家屬誠心的道歉」,這是3,000多位亡者家屬最大的心聲,希望指揮中心該扛責任就站到第一線。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早在2020年1月10日,衛福部疾管署就訂定「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的指引,今年3月18日做修訂,其中有一部份是屍體的處理,也就是第16條。該條明載「由於剛過世的病人仍可能由肺部排出少量空氣,或病房環境、屍體表面受污染,而有導致感染的風險,屍體推床移送到太平間過程,必須要用雙層屍袋。當遺體裝入屍袋後,不可再打開屍袋。依照相關機關儘速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深埋。」她強調重點在此:「為減少風險,建議於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關後,逕送火化場火化。」 所有指引都是按照這一條來做。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引用前(2020)年3月的媒體報導,指出當時的台南市殯葬管理所所長即有說「24小時內火化」。有家屬指控殯葬業者太早進行火化無法瞻仰遺容而去控告殯葬業者,台北地方法院最新判決出爐,說「殯葬業者是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及台北市殯葬處規定,將遺體在24小時內火化,並無不當」,請問連法院都誤會了嗎?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非主流選票3-1】台灣約有10%的特別選民 票投非主要政黨

【非主流選票3-2】蔡昆儒:第三勢力政黨能否扮演監督力量是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