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旅行不便 企業界找上邱顯智陳情 籲政府傾聽迫切需求 - 匯流新聞網

NEWS

商務旅行不便 企業界找上邱顯智陳情 籲政府傾聽迫切需求
商務旅行不便 企業界找上邱顯智陳情 籲政府傾聽迫切需求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日偕同行動時代副秘書長李兆立、企業界代表,共同召開「經濟防疫別再拖 商務入境儘快比照0+7」記者會,邀請到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出席與會,共同傾聽台灣企業界對商務旅行的迫切需求。

邱顯智首先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張旗鼓視察桃園機場,換來的是全面入境改為唾液篩檢,結果讓外界更加困惑。實際上我們對歐洲的入境管制,早在6月1日前就已採取唾液篩檢了,為何要大動作宣佈早就在做的事情?

邱顯智直言,對於商務旅行的邊境管制問題,企業界敢怒不敢言的原因,就是怕跟政府唱反調會被查水表,因此與行動時代也特別聯手開設陳情專線,請所有大小企業與他們聯繫,勇於說出商務旅行需求,甚至比照各國做法,入境檢疫隔離天數,參照完整疫苗接種和PCR篩檢陰性就得免隔離,凡是企業界關於入境管制的心聲,都可透過此管道提供建言,以利向政府更即時地溝通、爭取。

向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情的企業界代表李老闆。

向邱顯智陳情的企業主李老闆控訴,他的公司直到5月31日才收到經濟部國貿局詢問檢疫政策調整的意見,在這之前任何溝通的管道都沒有,他雖多次向公會反映,但只得到「民不與官鬥」的消極回答。「我們這些人不是去旅遊、去玩!」他不解,一個政府面對如此重大的防疫決策,竟然是「先決定、後詢問」,非常離譜。更何況「經濟防疫」的大旗都已高喊一個半月了,怎會拖到上路前一刻才來詢問?

針對商務人士入境台灣的規劃,目前邊境管制對於入境者採取相同標準,並未區分外國人與台灣人的差別管制,李老闆對此感嘆,沒有人願意染疫,但出國洽公真的是不得已而為之,政府把商務返國視為「確診者」隔離檢疫,簡直是對企業的侮辱,「我希望政府至少要給個管道,讓企業界去反應需求。我的公司2019一整年總共出國24次,這兩年來我也是相忍為國,就算出國趟次減少至三分之一,八趟來回我也得隔離兩個月,生活工作全亂了套。」

李兆立建議,可以鎖定「低風險、高需求」的入境人士優先放寬,對象包括居住在國外的台灣人,以及台灣企業的商務洽公旅行,都可參考德國、韓國、新加坡做法,針對高中低風險有不同的規定,只要接種好疫苗就是可行的,大大加速經濟生活的恢復。台灣是比較晚共存的國家,他國經驗可以提供參考,希望政府落實經濟防疫,不要再閉門造車了,好好聆聽民間企業的需求。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回應,兩年多來防疫政策持續在修正檢討,除了考量產業界,也要考量國內社會各種生活的層面,以及醫療的量能。謝謝產業界的努力,目前已持續透過公會搜集意見,徵詢各界看法,隨著疫苗施打普及,會繼續討論商務人士入境放寬的可能性。他也承認,回國檢疫隔離的政策確實造成社會很大的成本負擔,會把企業界意見完整轉達給指揮中心,以作為政策調整的考量。

照片來源:邱顯智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仍嚴峻 孩童成高風險群 國政基金會:停止與病毒共存的幻想

行政院宣布啟動台美新倡議 江啟臣發聲:沒有實質內容 急著大內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