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船遭中國海警跟蹤 外交部:反對以恐嚇侵害國際法權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研究船遭中國海警跟蹤 外交部:反對以恐嚇侵害國際法權利
台灣研究船遭中國海警跟蹤 外交部:反對以恐嚇侵害國際法權利

勵進號研究船之性能、設備介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綜合外媒報導,菲律賓外交部5月31日表示,上(4)月曾召見一名高層中國外交官,抗議中國海警船在菲律賓領海內騷擾當時正進行菲律賓和台灣聯合海洋研究任務的台灣研究船勵進號,對中國海警總隊騷擾和侵犯菲國海事管轄權表達不滿。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日表示,我方堅決反對以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侵害他方在國際法下享有的權利。

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中國海警持續騷擾勵進號(RV Legend)至少從3月就已開始。美國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曾於5月26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3月23日,中國海警船「CCG 5203」駛離美濟礁,開始以2至3海浬距離,尾隨跟蹤勵進號,而當時勵進號正沿著菲律賓海域進行研究。4月6日,中國海警船「CCG 5203」再次緊盯勵進號,以及隨行的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巡邏艦卡彭斯號(BRP Capones)。中國海警船持續跟,蹤直到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巡邏艦返回聖費南多(San Fernando)港口,以及3天後,勵進號駛回台灣,才停止跟蹤行動。

歐江安對此說明,我國勵進號科研船是參與國立中央大學與菲律賓大學共同合作,在菲律賓呂宋島西部海域進行聯合海洋科學研究計畫。

歐江安提到,台菲間進行海事科學研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等相關國際法規範,中國海警肆意騷擾的行徑,不僅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我國與菲律賓從事科研的權利,更危害區域海域的安全及穩定,外交部予以嚴正譴責。

歐江安強調,我國重申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7月19日提出的「四點原則」及「五項作法」,我方期以和平對話方式,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外交部誠摯期盼各聲索國保持自我克制,以和平理性態度進行協商;我方堅決反對以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侵害他方在國際法下享有的權利。

照片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朱立倫將展開美國行 江啟臣持肯定態度:讓國際理解國民黨立場

【有影】夏季電價今日上路 國民黨團籲行政院暫緩 漲電價恐惡化物價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