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謝國樑政策支票開很大 黃希賢酸:相信不會是基隆市的敗家子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疑謝國樑政策支票開很大 黃希賢酸:相信不會是基隆市的敗家子
疑謝國樑政策支票開很大 黃希賢酸:相信不會是基隆市的敗家子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提出的免費5萬台Gogoro政策,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幫他保守估計,是已需17.5億元的競選支票。

CNEWS匯流新聞網政治中心/基隆報導

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今(1)日表示,過去因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過低,屢屢被公督盟列為「待觀察名單」的連3屆前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日前被國民黨徵召為基隆市長參選人,而在謝受徵召前,已提出送5萬台Gogoro、每人發染疫慰問金的競選支票,粗估目前已需花逾20億元,被民進黨立委質疑是遊走在「期約賄選」、政策買票的灰色地帶。他直言,「相信謝公子的三功集團、基隆二信絕對付得起,不會是基隆市的敗家子!」

黃希賢指出,謝國樑日前喊出就任後,免費提供5萬台Gogoro電動機車(同等級)給基隆年輕人。黃希賢為此幫忙謝先生計算,以1台最便宜的3萬5000元電動機車來算,5萬台至少要花17.5億元,先不看基隆市公車保守估計已舉債14億元,即便近期再追加2.4億元去補貼,還負債約11.6億元,若再加上謝先生的17.5億元,只看這2項「交通項目」就達29.1億元債務。

黃希賢又說,最受爭議的是,謝國樑因自己確診,5月13日喊出要「給每名18歲以上(不限行業的公、勞保者,家中經濟支柱)確診的基隆市民1萬元,確診死亡每人慰問金補貼30萬元(並標註政府編列20萬、民間籌措10萬)」,先是說就任後會推行,不久又改口,現在就請議會支持推動。

黃希賢強調,他再次幫謝先生計算,根據基隆市政府民政處最新4月底統計,基隆市共36萬1612人,其中18歲以上人口共31萬6652人,而截至5月31日,基隆市已累計5萬6575人確診、103人死亡,確診人數中19%未滿20歲,保守先忽略18至20歲的確切人口,光年滿20歲的確診人數達約4萬5000多人,因此已需負擔4億5000元確診慰問金補貼。

至於逝去的103名基隆市民,黃希賢指出,謝先生的政策,已需補貼3090萬元死亡確診慰問金,政府目前需編列2060萬元,民間籌措1030萬元;謝先生的染疫慰問金,並由政府來埋單的話,已要負擔4.7億多元,再加上最龐大的電動機車經費,保守估計,至少共要「22.2億多元」。

「謝先生應該不至於把基隆市民當白痴耍吧?」黃希賢表示,暫時不質疑謝先生想暫緩35億至40多億元的「基隆市政建設經費挹注」,也還沒將潮境公園兒童樂園計畫可不可行以及經費算進去,更沒懷疑謝先生說會在北五堵地區打造創造基隆300億元以上收入的「基隆科學園區」。

黃希賢強調,所以,我們先不管謝先生是不是有「期約賄選、政策買票、遊走灰色模糊地帶的嫌疑」,這筆目前就要22.2億多元的財源中,謝先生所謂的「民間籌措只有那筆確診死亡慰問1030萬元」,不該懷疑三功集團、基隆二信只有付1030萬元的實力,這22.2億元都是綽綽有餘!

黃希賢強烈呼籲:若謝先生願自掏腰包,想必現任的林右昌市長就任7年辛辛苦苦還的56億元債務,不至於「一夕蒸發」,還有親愛的基隆市民朋友們,「你我辛苦繳納的血汗稅金,也將不至於讓謝公子這樣亂喊、亂玩、亂搞吧!」

照片來源:黃希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感謝潘孟安栽培 周春米透露愛吃「炸肉圓」盼成為屏東女縣長

蔡政府「暗崁」防疫資訊?陳智菡公布2大證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