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慣用語3-2】何志勇:美國總統角色有限 不因此改變對華政策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拜登慣用語3-2】何志勇:美國總統角色有限 不因此改變對華政策
【拜登慣用語3-2】何志勇:美國總統角色有限 不因此改變對華政策

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一句「願以武力捍衛台灣」,引起多方關注。美國政治學博士、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受訪,從美國政治分析,美國總統角色有限,他認為拜登發言不會因此改變美國對華政策的既定立場,更直言「行動勝於空談」。

何志勇說,拜登(Joe Biden)已高齡79歲,是美國史上最年邁的總統,無論他的「挺台」言論是否就像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稱之為「口誤失言」(misspeak),但都不會因此改變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既定立場。

何志勇提到,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在三權分立、民主制度下民選產生的美國總統,也不是一個人說了算,美國行政官僚系統內部仍有其穩定力量的存在,更不用說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雖是國內法,但對美國對華政策的改變也有根本上的約束能力。依據美國憲法,國會重要性的排序優先於總統,在制度設計上,總統只是國會的「執行長」。雖然美國憲政制度設計的初想,在時間推移之下,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但美國總統的角色仍受限,並非等同東方文化中對「國君」(即現在國家元首或行政首長)的期待。

至於拜登的「口誤」程度恐怕還不及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小布希曾說會「不惜一切來防衛台灣」(do whatever it took to defend Taiwan)以及稱台灣為「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也不見美國對華政策有根本上的改變,畢竟台灣對美軍購還是要花錢。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等,三人於印太經濟架構首次峰會上見面。

台灣不在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 行動勝於空談

何志勇梳理美國對台政策脈絡,指出美國針對兩岸關係立場至今未改變: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也力促兩岸分歧能夠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從1979年中美斷交至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基本內涵仍維持高度一致,也就是包括《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以及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針對台灣安全所承諾的「六項保證」,藉由透過在台海打造出的微妙平衡,來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何志勇提到,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已經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表達「不支持台灣獨立」;美國國務院日前修改官方網站上關於台灣的「美台關係事實清單」,刪除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支持台灣獨立」等表述,國務院發言人隨後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台灣的外交部也幫忙美國澄清。

他認為,美國國務院修改網站上關於台灣的「美台關係事實清單」,這跟台灣根本沒有直接的關係,美國的動作怎麼會輪到中華民國的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來說明「幫」美國澄清呢?足見大家還是會擔心兩岸情勢升溫,擦槍走火,發生戰爭。這代表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格局並沒有要發生真正的改變。

這次拜登就任後首次亞洲行的重點在於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而台灣也不在首輪輪名單內。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此解釋:「美方不希望看到片面改變現狀,也不希望見到軍事侵略。」代表美國清楚知道片面改變現狀的風險,而且在這次烏俄戰爭中,美國不直接介入的立場,世人和國人也都看在眼裡。

何志勇強調,西方有句諺語「行動勝於空談」(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所謂的「清晰」恐怕還是需要有力的行動來支持才會顯得具體,否則還是模糊。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探望已任總統的拜登。

歐巴馬時期即對中國課反傾銷稅 美中關係依舊不差

詢及美中之間時而合作,時而對抗的情況,是否成為新冷戰下的「新樣態」,何志勇說明,若要追溯最早提高關稅以抑中的其實不是川普(Donald Trump),而是從歐巴馬(Barack Obama)開始,他在2009年針對中國大陸的小客車跟轎車的輪胎課「反傾銷稅」,高達35%,試問有人曾說歐巴馬時期,美中關係不好嗎?拜登還是在副總統任內,跟習近平見了兩次,歐巴馬宣布要重返亞太的同時,也沒有明示要跟中國對抗,仍有很多合作。

他指出,美國當時候一方面針對中國大陸的輪胎課反傾銷稅,另一方面又有美國學者拋出「棄台論」,所以貿易、國家間的博弈跟(幫忙台灣)打仗有必然關係嗎?這次拜登亞洲行最重要的IPEF並沒有宣示排除中國大陸,若真要對抗到底,大可直接宣示「中國大陸以外的國家,共同建立新的供應鏈」,事實上扣除日韓,很多國家對IPEF是持觀望態度。中美還有很多需要合作的領域,如氣候變遷、糧食危機等。上述不見得是新冷戰的新樣態,他認為,還是在過去的格局裡面,因為美中關係的格局不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Barack Obama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拜登慣用語3-1】邱師儀:「武力捍衛台灣」成慣用語的機會大

【拜登慣用語3-3】分析/兩年三次武力捍衛台灣 我們太期盼改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