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等於確診 陳時中鬆口 邱顯智籲:別讓PCR卡住領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快篩陽性等於確診 陳時中鬆口 邱顯智籲:別讓PCR卡住領藥!
  • 字級
快篩陽性等於確診 陳時中鬆口 邱顯智籲:別讓PCR卡住領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1)日表示,「別再讓PCR卡住領藥了,盡快全面開放快篩陽認定確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綜合媒體報導,已有不少醫衛專家呼籲,應讓「快篩陽性等於確診」擴大適用範圍、對象,衛福部長陳時中昨(20)日鬆口表示會再擴大,待試辦流程順暢後,便會陸續開放。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1)日表示,「別再讓PCR卡住領藥了,盡快全面開放快篩陽認定確診!」

邱顯智說,讓快篩陽性認定確診補位PCR,排除PCR塞車導致的領藥延遲,這個意見,社會各界已經談了將近一個月。

邱顯智指出,現在的情況是,不僅未滿65歲、非三類人的民眾,因為PCR篩檢卡住領藥。就連三類人與65歲以上的患者,也遇到醫師堅持要PCR陽才開藥的困境。何以致之?不就是因為擠牙膏式的逐步開放,才讓第一線的醫師徒增困擾,延誤了民眾領藥的黃金時間。

邱顯智強調,上週質詢時,他特別要求衛福部統計非三類人、65歲以下具高風險因子的患者,從PCR採檢到領藥的平均時間,藉此評估PCR造成的領藥延遲。這些延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也可以挽救更多無辜的生命。他呼籲指揮中心儘速全面開放快篩陽認定確診,別再讓需要領藥的民眾,卡在PCR檢驗關卡了。

而陳時中今日主持防疫記者會時,再被問到有醫師要求須以PCR陽性為準,才可公費領藥,另有申請保險理賠時被要求PCR陽性的情形。陳時中回應,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確診,包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及65歲以上會群聚的機構,再加上開始實施原住民區域跟離島區域,其他(類別)目前還沒有,所以身分別要符合上述的身分,如果不是,還是需要PCR確診的證明,但很快會開放,希望減低PCR排隊的壓力,讓民眾需要得到滿足。

此外,衛福部食藥署昨日重新發布「企業供員工自用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之專案輸入彈性措施」,自公告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前,企業得委託醫療器材商向食藥署提出申請,同時要求申請輸入的家用新冠病毒檢驗試劑須為衛福部專案核准(EUA)之產品,每名員工以100劑為限。邱顯智對此批評,衛福部到現在還在卡企業買快篩?

邱顯智進一步提出「三問」,第一,6月30日疫情就結束了嗎?防疫條例都要延長施行時間了,你還把截止時間從8月底提前到6月底?第二,快篩試劑的運送保存並無特別之處,日前也開放人民從海外自購,為什麼到了企業就要多一層關卡,非得「委託醫療器材商」?第三,要輸入的快篩,還限制須經過衛福部的EUA?這到底是什麼邏輯?

邱顯智質疑,世界各國經過檢驗可用的快篩那麼多,衛福部不主動認可各國認證過的快篩已經很被動了,到目前為止只有30款左右,現在還要限制企業只能買衛福部EUA?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邱顯智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民調 台北市長選舉三強鼎立態勢已成 蔣萬安領先幅度持續被拉近 民進黨拿下台北市長機率大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