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得遭控以預算要求拿掉協作者 時代力量偕當事人要文化部給交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李永得遭控以預算要求拿掉協作者 時代力量偕當事人要文化部給交代
李永得遭控以預算要求拿掉協作者 時代力量偕當事人要文化部給交代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1日公開呼籲文化部長李永得,應儘速出來面對爭議,有錯誤即承認錯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李永得近日遭公開指控,以預算支持為籌碼,要求有關節目拿掉協作者名字,不過文化部方面對此否認。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等今(11)日偕同控訴者,要求文化部予以適當處理,一起出席的還有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執行長柯人鳳等。

被要求從《NEXEN未來密碼》協作除名者吳牧青首先在現場拿出多張截圖,播放事件相關錄音檔。長達十分鐘的錄音檔內容中,揭露藝術家謝春德於 3 月 2 日緊急找他約談的對話內容,向媒體展示謝春德如何轉述文化部長李永得以預算支持為籌碼,要求團隊拿掉協作者的名字。

吳牧青表示,他自己已經是一個要滿45歲的人,在被官僚系統施壓除名的狀態,仍需要翻找兩年多來的工作證據來自證自己真的有工作。而謝春德則是一個73歲,為了圓夢完成畢生劇場大製作的攝影家,兩人卻為了一筆文化部的補助,而被迫像鬥雞一樣互鬥。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吳介祥則說,藝術圈曾經是一個必須用言論和表達及創造性來監視、檢查、監督國家和政策的團體,然而現在90%的藝術圈可能都在依賴紓困,誰還敢來支持一個媒體對於文化部的監督呢?吳介祥感慨表示,沒有人敢發聲,我們的藝文、言論自由、媒體自由不曉得倒退了多少年?

邱顯智認為,如果方才所提供的錄音的內容屬實,李永得部長的行為已經超過部長應有的紅線。李永得藉由決定補助案核准的職權,要求民間單位必須跟特定人或不跟特定人合作,甚至要求把名字從作品中拿掉,這是濫用職權。他批評,文化部的補助不是小金庫,更不是政治蠻橫介入藝文活動的破門槌。因此在獎補助模式上,應該要回歸多元,尊重專業。避免讓部長透過沒有節制的權力干涉藝術,甚至增加私相授受的危險性,請李永得出面認錯道歉,更要知所進退。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1日公開呼籲文化部長李永得,應儘速出來面對爭議。

王婉諭則說,文化部是全民的文化部,它應該要兼容並蓄,能夠海納各種不同的聲音,而不是成為一個獨裁的王國,讓部長可以用預算補助來作為打壓異己的工具。文化部面對這樣的指控,李永得應該親自出面說明清楚。

對於吳牧青的指控,綜合媒體報導,謝春德本人表示,他是遭到吳牧青惡意設局。吳偷錄兩人談話,用來威脅謝春德到文化部開會時錄音,還教謝春德如何偷錄。他發現遭設局後不再跟他聯絡、也決心將吳牧青從團隊名單中撤掉。他強調,吳牧青參加的只是第一階段,參與也不多,他身為製作人有權力決定,要把誰放在製作團隊名單之中,更何況這樣的人,他怎麼可能放在名單上?

針對謝春德的說法,吳牧青於記者會上公開反駁,表示真正遭設局的是他自己,而他只是為了要保障自己的權益,因此去進行蒐證而已。吳牧青也無奈的提到,聽到謝春德這樣的回覆,他感到相當難過,回想2019年底最初的製作團隊只有三個人,其中就包含他和謝春德。他秀出多張工作群組的截圖,澄清他當初確實有參與長期製作,更納悶地指出,作為被構陷的被害者,他居然還要耗費這麼多時間去證明他有工作的事實,真的讓他感到非常荒謬。

照片來源:邱顯智辦公室、王婉諭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國應美國邀請參與線上新冠肺炎峰會 陳建仁讚揚「台灣模式」

外交部編1500萬買快篩?今釋疑:隨賴清德出訪捐贈宏都拉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