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之亂持續延燒 時代力量籲蔡政府須讓民眾無負擔配合防疫 - 匯流新聞網

NEWS

快篩之亂持續延燒 時代力量籲蔡政府須讓民眾無負擔配合防疫
快篩之亂持續延燒 時代力量籲蔡政府須讓民眾無負擔配合防疫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快篩試劑鋪貨不全與供給不足之亂象,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10)日召開「快篩之亂怎麼辦,開源分流速速作」記者會,並邀請時代力量的地方議員參選人同台,提出北北基桃在地觀察、相關建議與對應措施,呼籲政府應儘速解決快篩之亂,快篩已成為民眾經濟負擔。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快篩不足的解決之道就是儘速採購、開放各廠商的快篩來台,因為快篩不像過去口罩的供應有原物料不足、產能受限的狀況,目前世界各國的快篩生產早就已經上軌道,在多數國家中更可以在一般的商店中取得。美國 FDA 已通過20個廠牌的快篩,歐盟則核准近百家的廠牌,指揮中心應該考量直接比照歐美,讓通過歐美 EUA 的廠牌儘速專案進口。國內目前也有多家廠商已經提出製造申請,指揮中心應該要加速國產專案審查和授權生產。

王婉諭提到,目前各行各業都要求員工快篩,民眾配合防疫政策更改而需頻繁篩檢,取得快篩試劑也成為民眾的經濟負擔。國家既然提出了各項公衛措施和限制,就應該要提供給予民眾必要協助。建議指揮中心思考美、日、新加坡等國家曾實行公費快篩的政策,讓民眾可以沒有負擔地配合國家防疫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快篩試劑排隊搶購亂象,時代力量早建議指揮中心,應盡快讓快篩實名制搭配預購平台,比照口罩實名制當時所用「健保快易通」APP 等管道進行預購,減少國人群聚排隊風險。預購不僅可以讓民眾免奔波於各個藥局之間、避免群聚排隊,更可以讓配合政府政策的藥局及藥師們減輕負擔。

陳椒華針對5月12日上路的「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對象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政策,表示「甚至要所有人快篩陽性,都不需PCR確認」。因為快篩陽性還要出門PCR,除增加病毒傳播機會外,也徒增PCR檢驗負擔,此外快篩陽顯示已發病多天,若再經PCR確認,易錯過使用抗病毒藥的48小時黃金期。目前 PCR 檢驗量能不足,醫檢師已過勞,非如指揮中心所說有餘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快篩不足、快篩負擔的問題這幾週來持續困擾著民眾。面對快篩不足,衛福部除應加速審核流程以擴大進口供給量外,指揮中心應考量協調各機關,暫時放寬相關規定,開放民眾少量自用進口免申請。實際上,為了因應先前疫情爆發導致口罩和血氧機突然的供不應求,政府就曾經暫時開放少量自用進口,在一定的數量和頻率內,不用國貿局的輸入許可和食藥署的同意文件,且能在搭飛機入境時隨身攜帶,甚至透過海空運包裹少量買進。

邱顯智說,未來如果走向共存,快篩的需求也可能會逐漸下降甚至消失。但是,若要讓疫情升溫速度不會快到衝垮醫療體系,則現階段快篩就仍是防疫必要物資,面對購入快篩的成本,政府應該盡到最起碼的責任分擔,讓民眾不會承受過重的經濟負擔。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2022 縣市長系列 3-1】75.3%市民肯定鄭文燦施政表現 國民黨市長人選仿初選機制 魯明哲領先羅智強緊追在後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各黨觀點/民進黨:先拚贏防疫 國民黨各戰將衝聲勢 民眾黨自信突破1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