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線上會晤日本訪團 日議員:岸田首相政權對臺灣非常友好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線上會晤日本訪團 日議員:岸田首相政權對臺灣非常友好
蔡英文線上會晤日本訪團 日議員:岸田首相政權對臺灣非常友好

總統蔡英文6日下午以視訊方式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眾議員訪團」,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表示,「岸田首相的政權對臺灣非常友好」。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總統府今(7)日發布新聞稿,說明總統蔡英文昨(6)日下午以視訊方式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眾議員訪團」,她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更凸顯民主國家應該堅定結盟,以對抗威權主義的重要性,再次提及前日相安倍晉三曾言「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表示,「岸田首相的政權對臺灣非常友好」。

蔡英文致詞表示,很可惜因為訪團出現確診狀況,所以除了泉裕泰代表之外,沒有機會在總統府和大家見面。但很高興透過視訊和大家會談及表達關心,也希望西野太亮(NISHINO Daisuke)眾議員能夠早日康復。團員們日前到李登輝前總統墓前悼念,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表示,「臺日友誼長存,莊嚴中吹起了五月的溫柔千風」。李前總統對民主自由堅定的追求,也是臺日共同捍衛的重要信念。

蔡英文說,訪團也計劃參觀岸田文雄首相曾祖父在基隆所開設的「岸田吳服店」舊址,這是很有意義的尋訪,也見證臺日之間從過去到現在,在很多層面上都建立了強韌的友誼。總統並再次感謝日本在疫情期間捐贈臺灣超過420萬劑的「友情疫苗」,並多次公開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為了更接軌國際經濟社會,臺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了能夠符合CPTPP的要求,我們完成了很多項的修法,來展現決心,同時也開放了福島周邊食品的進口管制。我們將持續完善法規及市場措施,她要請大家繼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蔡英文6日下午以視訊方式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眾議員訪團」,她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更凸顯民主國家應該堅定結盟,以對抗威權主義的重要性。

蔡英文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更凸顯了民主國家應該堅定結盟,對抗威權主義的重要性。她今年三月與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視訊對談,安倍前首相再一次提到,「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昨天,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給她的信件裡,也再次提到這次會談,並重申對臺灣的支持,我們感到非常感動。

蔡英文提到,正在英國訪問的岸田文雄首相也提到,日本持續關注臺海和平穩定,在印太地區,尤其是東亞,以武力改變現狀絕對不被容許。對此,我們表示歡迎。臺灣和日本在戰略和地緣政治方面,都具有關鍵的重要性,整個區域的安全,也必須以整體的視野來考量。她相信,臺灣和日本會繼續共同全力來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臺灣也會繼續深化和日本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從政府到民間,臺灣和日本人民都會繼續彼此支持,相互協助,度過未來每一個挑戰。

最後,蔡英文再一次感謝訪團來訪問,很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當面請益,但也希望當疫情消退的時候,能夠再度歡迎大家到臺灣來訪問。

小倉將信(OGURA Masanobu)眾議員致詞時表示,此行來訪,因為有團員確診,因此無法與蔡總統見面,他深感遺憾,並感謝總統昨日在總統府熱情接待鈴木憲和眾議員等團員。他第一次與總統見面是在2016年總統就職典禮上,這6年來見證了總統非常有力的領導。事實上,在總統的領導下,臺灣在政治安全面及經濟上都有長足發展,對此,他要表達最深的敬意。

小倉眾議員提到,中國近來不斷派出軍機入侵臺灣的航空識別區,他也感到非常憂慮,臺灣的安全受威脅,也會影響日本及日美同盟的安全。訪臺之前,他曾與安倍前首相針對日本、臺灣跟美國這三方之間的關係進行討論,安倍前首相也希望國會議員能做一些具體的事情。去年7月也有日、美、臺三方的國會議員,針對相關議題召開會議。他希望未來能在這項議題上貢獻一己之力。

最後,小倉眾議員表示,岸田首相的政權對臺灣非常友好,而且非常親近。希望未來這段期間,他能持續為日本和臺灣之間的友誼,貢獻一己之力。

接著,日本青年會議所中島土會長致詞時表示,日本青年會議所與臺灣有許多姊妹關係的締結,從60年前開始締結第一個姐妹會,到現在雙方之間已有75個姐妹會,一直以來透過這樣的草根交流,進行民間交流。主要的成員都熱愛臺灣,希望這樣的人數不只在日本,在全世界也能大大增加,透過這些友臺人士來促進臺日關係。

青年局國際副部長山口晉眾議員致詞時則指出,他本身另一項專業是在能源方面,因此一直以來,對於能源安全抱持著高度關注,希望今後也能與臺灣進行相關方面的交流。

會中,蔡英文也關心西野太亮眾議員確診團員的健康情形。西野太亮眾議員表示,他目前的身體健康狀況完全沒有問題。他表示,熊本縣蒲島郁夫知事特別在他出發前交代,一定要再感謝臺灣在熊本發生自然災害時,給予捐款。因此他要代表熊本知事向總統以及臺灣人民道謝。

線上與會者尚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范振國等也參與此次視訊會議。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提名底定 盧秀燕市長滿意度超過六成 45.4%市民支持民進黨提名蔡其昌 盧、蔡目前差距14.4個百分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綠營鎖定台中游離票 藍憂盧秀燕4成支持已是天花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