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盧秀燕雖勝14百分點 若不謹慎仍有翻車可能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盧秀燕雖勝14百分點 若不謹慎仍有翻車可能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盧秀燕雖勝14百分點 若不謹慎仍有翻車可能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盧秀燕雖勝14百分點 若不謹慎仍有翻車可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新聞分析

2022年進入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選舉,兩黨都將進入初選階段,CNEWS匯流新聞網結合專業民調,將不定期的公布最新縣市長與縣市議員民調,給予讀者不同於其他媒體,最專業、最精準的調查報導。本次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分析屬於藍綠「搖擺州」的台中市,在兩黨提名確認後,透過民調了解誰是最有機會出線,最可能打贏選戰的候選人。

歷年來各項選舉,中部地區被藍綠雙方視為「決戰點」,做為「搖擺州」(Swing State),台中市這塊兵家必爭之地,在今年底縣市長選舉更顯其關鍵角色,本網對台中市長做出來的民調,現任市長盧秀燕有著不可忽視的14個百分點領先,讓綠營感到十分焦慮。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去年9月黨主席選舉時就承諾,要在今年底縣市長選舉六都與非六都中都取得過半席次,其中六都部份新北侯友宜、台中盧秀燕競選連任,剩下另一席多數認為是台北蔣萬安及桃園尚未決定的人選,看似朱立倫已將盧秀燕這一席當成基本盤。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盧秀燕雖勝14百分點 若不謹慎仍有翻車可能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民進黨現中央完全執政,在台中市部份,除了市長目前為藍營當家,2020年立委選舉綠營取得五席,加上當時基進黨陳柏惟一席,陳柏惟遭罷免後補選民進黨林靜儀勝出增為六席,國民黨在台中只有區區兩席,2020年總統選舉蔡英文在台中拿下57%選票,就連政黨票泛綠(民進黨32.2%加時力7.9%)都遠勝國民黨(33.1%),對接下來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實在沒有樂觀的本錢。

蔡其昌雖然早就以立法院副院長身份在台中市跑攤布局,但受限原為區域立委(台中第一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活動範圍還待進一步開拓,但借鏡顏寬恒立委補選的經驗,綠營一向擅長操作空戰,後勁極強,可以預期屆時將傾全國之力打盧,對蔡其昌選情必有助益。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盧秀燕雖勝14百分點 若不謹慎仍有翻車可能 15

過往市長選舉經驗來看,2018年林佳龍競選連任,原先民調也是領先盧秀燕,然而韓國瑜帶起「韓流」旋風,民進黨執政大環境不佳,最後林佳龍大輸20萬票;盧秀燕在2020年總統大選原以為能幫上忙,沒想到蔡英文在盧的地盤上倒贏30萬票,兩次選舉殷鑑不遠。

去年底的四大公投,在侯友宜、盧秀燕兩位地方大哥大姊的「低調」之下,台中市投票率42%,四項公投只有「公投綁大選」一項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陳柏惟罷免案中,在綠營有意無意放水情況下,同意票7萬7,899、51.48%得票率,僅差不到五千票獲通過,但緊接而來的立委補選,民進黨林靜儀以8萬8,752票,八千票的差距大勝顏寬恒的8萬912票,前人血淚班班,足堪借鏡。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盧秀燕雖勝14百分點 若不謹慎仍有翻車可能 17

顏寬恒在這次立委補選中慘遭眾綠媒圍勦2個多月,連帶其父顏清標與擔任董事長的大甲鎮瀾宮都慘遭波及,元氣大傷,顏清標甚至在4月24日的董監事改選中拿下最高票後,罕見在媽祖面前發誓,今後不再參與任何選舉或黨政事務,讓當地政治生態掀起暗潮。

一向對藍營友善的黑派大老顏清標突然宣布金盆洗手,是否連動紅黑均衡的地方勢力,顏寬恒立委補選中黨中央給予多少的資源、盧秀燕的明助暗助是否足以勾動顏寬恒願意投桃報李,國民黨是否將產生敗選骨牌效應,都將嚴格考驗籃綠操盤手的手段與智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提名底定 盧秀燕市長滿意度超過六成 45.4%市民支持民進黨提名蔡其昌 盧、蔡目前差距14.4個百分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綠營鎖定台中游離票 藍憂盧秀燕4成支持已是天花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