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多黨/社會分殊化改變全球政黨制 立委:一黨難代表所有民意 - 匯流新聞網

NEWS

走向多黨/社會分殊化改變全球政黨制 立委:一黨難代表所有民意
走向多黨/社會分殊化改變全球政黨制 立委:一黨難代表所有民意

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2022年底,台灣將迎來縣市首長大選暨市議員、地方民意代表選舉。台灣自2018年九合一大選後,似也開始出現「走向多黨」的跡象,新興政黨漸漸能在地方選舉嶄露出線。此事不光發生在台灣,西方各國都開始出現傳統大黨的政治支持意向位移,甚至政黨傾向解構的情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接受訪問,他認為,社會分殊化的情況下,很難說一個政黨篤定囊括過半支持,代表所有民意。

邱顯智表示,觀察時代力量成立到現在,以及台灣小黨發展的時候,通常會有兩個主要觀點,一是時代力量這樣的小黨會不會變成美國的「茶黨」(Tea Party)曇花一現,最後仍然回歸到兩黨?二是會不會像歐洲,比如德國,往社會分殊化的角度發展,檯面上呈現百花齊放?他個人認為是後者,甚至認為美國兩黨制是一種意外,目前就連英國都不是純粹的兩黨制。

他分析,主因是當代社會的分殊化太明顯,他舉2021年德國選舉為例,德國兩個主要大黨(社會民主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同樣都受到左右小黨的夾擊,德國年輕世代投票最多的是偏左的德國綠黨,以及偏右、代表中產階級的自由民主黨,兩個小黨的支持變多,極右派變少,因為極右派不會是社會主流。在社會分殊化的情況下,很難說一個政黨篤定囊括過半支持,代表所有民意。

邱顯智認為,如美國或像是台灣、烏克蘭等新興民主國家,選總統會分成兩邊,在此層級會是兩大黨爭總統,制度使然。但是,在國會議員層次,尤其選制是單一選區兩票制,呈現多黨是必然趨勢。

他另外提到,國民黨一直式微,都跟台灣主流社會趨勢背道而馳,比如說對新興議題,例如18歲公民權,國民黨到底要不要支持修憲,這有什麼好猶豫的?

邱顯智強調,政黨應有訴求對象,如德國綠黨重視再生能源議題,時代力量訴求對象是在少子化情況下,年輕世代要如何安身立命、養家活口,這是時力關切的核心議題。再從此角度出發,就應關切房價議題、勞動議題,而勞動議題又不光是私部門的勞動,也應擴展到公部門的勞動,甚至包含在監獄工作的人等。另外能源議題除了電網韌性議題外,也應讓用電大戶、企業付出更多費用。「政黨的訴求應該要明確且堅定,不然人家不知道政黨要做什麼?」

照片來源:截自DW News YouTube Live、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共又稱台灣中國同屬一中 外交部: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

立陶宛在台設處進度?外交部:3月底已收到申請 進展順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