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前邦交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引紐澳不安 外交部:威脅區域安全 - 匯流新聞網

NEWS

我國前邦交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引紐澳不安 外交部:威脅區域安全
  • 字級
我國前邦交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引紐澳不安 外交部:威脅區域安全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月7日回應媒體提問我前邦交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我國前邦交索羅門群島政府曾於3月25日證實,將與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此事引起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的不安與不滿。澳洲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3月28日向紐西蘭當地媒體表示,「我們將把這樣的舉動視為潛在的區域軍事化,我們也認為這樣的舉動對於南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幾乎沒有必要存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7)日對此回應,中索秘密簽訂安全協定已引發澳洲、紐西蘭等國際社會高度憂心與嚴正關切,中索安全協定將威脅區域安全。

歐江安說明,索羅門群島與中國日前簽署「中索安全合作架構協定」(Framework Agreement on Security Cooperation),索國可據以要求中國派遣公安、武警、軍事人員、執法及武裝部隊赴索羅門群島協助維穩;中國船艦也可停靠索國港口進行運補作業。

中索秘密簽訂安全協定已引發澳洲、紐西蘭等國際社會高度憂心與嚴正關切。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太平洋事務部長薩撒加(Zed Seselja)均指出,永久軍事基地有損區域穩定,且中國表示不追求設立軍港的說法並不可信。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認為,相關軍事化舉動有損區域和平與透明原則,並造成安全威脅。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與澳洲、紐西蘭等民主盟友立場一致,對中索秘密簽署安全協定表達嚴正關切。中索安全協定將威脅區域安全,破壞現狀與民主盟友的補給線。我方呼籲索國切勿淪為中方的軍事籌碼,協助擴大其在太平洋軍事據點。台灣將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共同努力,積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區域和平穩定。

照片來源:中共政府網站、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眾議長將訪台?外交部低調但感謝美國官員重申對台承諾

美日協防/廖雨詩:抗中保台成日本政治正確 羅慶生:新的新冷戰形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