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協防/廖雨詩:抗中保台成日本政治正確 羅慶生:新的新冷戰形成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日協防/廖雨詩:抗中保台成日本政治正確 羅慶生:新的新冷戰形成
美日協防/廖雨詩:抗中保台成日本政治正確 羅慶生:新的新冷戰形成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廖雨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今(7)日舉辦「烏克蘭戰爭效應──美日戰時會協防台灣嗎?」座談會,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主持。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廖雨詩分析,在俄烏戰爭發生後,有許多人問萬一台海戰事發生,日本會不會協防台灣,她認為:日本有什麼理由不協防台灣?在日本學界、輿論界,「抗中保台」已是日本的政治正確。

廖雨詩說,二月底以來全球目光聚集在俄烏戰爭的緊張情勢,日本、美國都對台灣表達重視,沒有因為俄烏戰爭局勢就偏離,美國派特使團、前國務卿訪台。日本的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因原本派系問題,甚至啟用被認為親中的林芳正擔任外務大臣,以前「重國防、輕經濟」,但現在岸田對台灣也說些重話,台灣對日本安全保障是很重要的。

廖雨詩表示,美國的新任印太司令在美國聽證會上說,美國會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美日自去(2021)年起頻頻軍演,日本也加強電子戰,甚至擴大軍隊編制。她認為,美日舉行近30年來最大聯合演習,目的就是以台海安全為重心,尤其是軍事部署的「跳島運動」,包括自衛隊與島嶼駐地警察連動,如果不是為了協防台灣,這些軍事演練不需要這樣做。

廖雨詩分析,中共侵台有三種可能方式,一是直攻本島,但中共登陸艦不夠,所以會有困難。二是占領台灣周邊小島,配合台灣的「國內代理人」散播「失敗主義」。三是「孤立台灣」,外交上讓內部失去自信,同樣是配合「國內代理人」。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

新的新冷戰形成 美國出兵介入台海可能性高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分析,一般談到戰時協防是談直接的武力幫助台灣,大家都說美日會幫忙,但是否訴諸直接武力,他認為有太多主客觀因素會影響,若如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那樣難料的決策模式,加上若美國在社會經濟層面出現動盪、地緣出現其他挑戰,或有另一次恐怖攻擊,影響美國實力,都會讓美國是否出兵打上一個大問號。

羅慶生指出,一般認為「台灣是第一島鏈中央位置,中共軍力進入太平洋,美國不會容忍」,他直言這觀點有盲點,因為「制海權」與「海權」不一樣,海權是指「透過海洋獲得利益」,全球20大貨運公司中沒有一家是美國公司,透過航運線賺錢的模式,在美國不復見。

羅慶生接著提到,在台海戰事上,美國是否出兵協防台灣,必須要從軍事安全的角度來看,對美國而言,第一島鏈沒有了,還有第二島鏈,中國單單突破第一島鏈,就想挑戰美國制海權是不可能的。即使隔著第一島鏈,美國仍可打擊到中國東南沿海,威脅軍事安全就會帶來戰爭,他認為這是北約東擴,威脅到俄羅斯,引爆俄烏戰爭帶來的啟示。台灣對中國來說非常重要,從軍事安全的角度來看,台灣「非拿下不可」,但對美國來說,「不給拿台灣就是台海決戰,美國會嗎?他個人對此存疑,他說,美國可以承受台灣一地的軍事安全的損失,中共則不然。

羅慶生認為,烏克蘭戰爭讓「新的新冷戰格局」形成,讓美國、歐洲、日本漸漸形成同盟,中國與俄羅斯形成另一個同盟,若因爲兩大集團形成,導致「新冷戰」出現,台灣的位置就不一樣了,台灣直接成為兩大集團間的第一線,美國武力直接介入的可能性就高很多,畢竟在台海決戰,比在日本美國決戰要好,美歐日贏了就統治世界,輸了則中俄統治世界。

照片來源:岸田文雄臉書、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日協防/黃介正:經濟制裁有用 張國城:台灣抵抗決定美國介入意願

台灣仿效印度兩棲外交?學者:台灣傾美 可能無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