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傳民代詐領助理費 時代力量提修法 公開民代助理名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頻傳民代詐領助理費 時代力量提修法 公開民代助理名冊
頻傳民代詐領助理費 時代力量提修法 公開民代助理名冊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3月30日指出,應該從制度上杜絕議員使用人頭助理,詐領助理費。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今(30)日表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將審查「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鑒於近年來詐領助理費案件頻傳,又適逢地方選舉年,將提出對應修法版本,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支持議會透明及助理名單薪資級距公開上網,終結詐領助理費歪風。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2020 年至今僅一年多的時間,至少就有 7 位議員詐領助理費判決定讞,犯罪所得從 5 萬多元到 1,142 萬,刑期從 1 年 10 個月到12年6個月。在政黨與地區的分佈上,從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到台南都有,政黨上則是跨越藍綠,有民進黨籍的議員,也有國民黨籍的議員。很顯然是不分藍綠、不分區域的普遍現象。

邱顯智認為,若再把遭司法調查、起訴、歷審判決中的縣市議員計入,更是不計其數,甚至還有現任議長涉入詐領助理費案。這樣的現象持續多年仍然未見改善,一再頻傳的詐領助理費,不僅傷害民意代表的整體形象,更是傷害了國人對於民主政治的信任。應該從制度上去遏止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杜絕議員使用人頭助理,詐領助理費。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明,時代力量提出的版本以及將提出的修正動議主要有三點主張,一是地方議員的助理名冊、以及助理的薪資級距都應公開上網,如果聘用的助理是議員的一定親等內的話,也應該要註記說明,杜絕人頭助理、或是便當助理的惡習。

二是應要提高縣市議員助理費用,以現行的制度來看,非直轄市的縣市議員一個月只有 8 萬元的助理費用,比起直轄市一個月 24 萬的費用相差 3 倍之多。許多縣市的幅員遼闊,助理費用的差距事實上就是問政以及服務量能的取捨,造成許多議員及助理疲於「顧選區」而捨棄了議員的審查預算、監督市政的本職。

三是過去許多民意代表都提議應該讓「人事費用」流用為「為民服務費」或是其他相關費用,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議員的錢不夠跑婚喪喜慶還有鄰里活動的跑攤費用。然而這其實是非常本末倒置的,服務費用不夠應該是檢討服務費用的使用本身,而不是到處挪用其他預算、大開後門,助長詐領助理費的歪風。

王婉諭強調,時代力量的修法主張能開啟地方議會改革的第一步,無論是民進黨、國民黨,甚至是民眾黨,都應該要支持這樣的修法方向,杜絕地方議會長年以來的陋習與利益分贓結構。時代力量堅信地方政治是民主法治發展的重要基礎,讓人民找回對政治的信心、讓人民相信,議員不僅僅只是比拚「服務」,而是真正為人民的納稅錢及市政品質把關,應該從地方議會的改革開始。

照片來源: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智庫舉例烏克蘭抗擊俄羅斯 鼓勵台灣發展無人機建立新空優

龐培歐呼籲拜登承認台獨 戰略清晰降低台灣風險 外交部不評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