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支持低迷 學者:須提出具體施政規劃 勿成民進黨贗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支持低迷 學者:須提出具體施政規劃 勿成民進黨贗品
國民黨支持低迷 學者:須提出具體施政規劃 勿成民進黨贗品

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的民調支持度持續低迷,政治議題攻防、監督等皆有進行,卻仍舊得不到台灣民眾青睞,對此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分析,他認為,關鍵點在於國民黨必須要能夠提出具體的施政規劃願景,不光只有政治議題攻防而已。

國民黨勿成民進黨贗品

何志勇說,過去國民黨能執政這麼久,成為安定的力量,是因為國民黨能做的不光是監督,亦為執政者。國民黨並沒有長期得不到民眾支持,是在2016年後,支持度才逐漸往下降。癥結點在於國民黨無法吸引年輕人以及年輕中產階級的認同,這群人不見得支持民進黨,但要讓他們有更強的意志願意支持國民黨,甚至覺得支持國民黨「不丟臉」,除了政治攻防議題外,必須具體提出施政規劃願景,「就像以前執政那樣子」。

何志勇指出,現在的國民黨有點「轉型」,模仿民進黨在野的做法,他提醒,「國民黨本質終究不是民進黨」。國民黨政治人物素質普遍還是不錯的,對政策研究較多,所以這部分應該走出自己的風格。如果一昧的模仿民進黨(在野時)那樣做,或是在政策上、議題上跟著民進黨尾巴走,那就是變成「贗品」, 大家會去買「正牌」的,而不會買「贗品」。

縱然是「抗中保台」,國民黨都能做出市場區隔,比如民進黨講「抗中保台」,是指抗「整個中國」、對於文化歷史的切割,沒有縱深也沒有未來。國民黨講「抗中保台」,這個「中」一定是指共產主義,還是追求兩岸和平發展,因此可以做市場區隔。

何志勇提到,至於對美國的態度也是一樣的。民進黨是不斷對美國示好,國民黨過去是有守有為,回觀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政府對萊豬是禁止開放的,沒開放萊豬一樣拿到美國免簽待遇,不需要一味向美國示好,這樣做會讓美國對台灣更輕視。

他說,「年輕人要的是一種超脫過去既有政治的氣氛,政治攻防不是不重要,那也是媒體的焦點,但不能全部都是政治攻防。」

國民黨有地方執政優勢 應聯合拚民生

何志勇分析,國民黨在中央沒有執政,但在地方是執政的。國民黨執政縣市有14個,他認為,有些地方政策可以跟中央連動,民進黨拿「前瞻計畫」推地方交通發展,那台灣的地方縣市有無辦法提出些需求?比如說公園綠地、運動場,從地方發聲、聯合,促使中央立法、修法,甚至提供特別預算,讓地方發展這些東西,地方政府有其力道在,這跟立法委員直接去講、政治攻防,跟地方提出需求聯合發聲是另一回事,不見得是政治性強的議題,卻是民生重要的議題,「而且民進黨也不會說不要」。

何志勇接著指出,國民黨過去「強幹弱枝」,最近10年可以看出來國民黨中央是式微的,地方縣市首長才是重點所在,兩者間如何取得平衡很重要,國民黨已經不是家大業大的國民黨,現在國民黨是個中型、中央在野、地方執政的政黨,如何把身段放下來,讓老百姓認為「你就是我們」,認為「你是友善的、接地氣的」。

他強調,「接地氣」不只是「搏感情」,是國民黨可以想到的事情是一般老百姓在乎的事情,而且找得到人做事情。若還是像以前一樣,家父長式的由上往下施令,老百姓可能不會接受,年輕人更不會接受,民主社會是多元聲音,國民黨應該把政黨當作政治與社會間的橋樑連結。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陸台人心聲3-1】陳建安:台灣仇中是刻意政治操弄 兩岸未必要涉政治深水區

【在陸台人心聲3-2】李允中:台灣簡化兩岸問題 下個階段該往何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