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澳關切台海和平 我官方回應: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NEWS

美日韓澳關切台海和平 我官方回應: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美日韓澳關切台海和平  我官方回應: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本外相林芳正(HAYASHI Yoshimasa)及韓國外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於當地時間2月12日在夏威夷舉行美日韓三邊部長級會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特別寫進「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升高地區緊張的任何行動」被認為是劍指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5)日對此表示,外交部表達歡迎與誠摯感謝,共同捍衛民主價值。

此外,稍早之前,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於2月11日在澳洲墨爾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期間舉行會談,雙方會中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5)日針對美日韓澳關切台海和平,表示外交部表達歡迎與誠摯感謝,共同捍衛民主價值。

歐江安說,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在一個多月期間已有多達5次利用雙邊及多邊外交場合公開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包括1月6日「日澳元首(視訊)峰會」、1月20日「日法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1月21日「美日元首(視訊)峰會」與「澳英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及2月11日「美澳外長會談」。這也是美日韓近年首度於三國部長級會議的聯合聲明中,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深具意義,凸顯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共識。

她強調,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重要樞紐的位置,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一向扮演關鍵角色。美日韓都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朋友,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我國政府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日韓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等共享價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歐江安同時針對QUAD美澳外長會議,表示樂見QUAD等區域合作機制持續推動自由、開放、包容、韌性的印太區域、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照片來源:Pixabay、維基百科、翻攝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不是中共的一部分!外交部狠駁法國共產黨

傳CPTPP將討論台灣入會案?我官方:不便代為證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