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選前控制網路輿論?民眾黨質疑NCC數位中介服務法濫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府選前控制網路輿論?民眾黨質疑NCC數位中介服務法濫權
政府選前控制網路輿論?民眾黨質疑NCC數位中介服務法濫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年底就是2022九合一大選,面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擬定《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外界質疑箝制網路言論自由的反彈聲浪,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2)天審視草案內容後,高度質疑《數位中介服務法》是一部假借提升網路治理效能,行濫權之實的惡質法案。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蔡壁如、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明宗今天要求NCC收回草案,重新擬定符合歐盟《數位服務法》(DSA)精神的數位治理法案。

邱臣遠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賦予政府各部會對業務相關資訊的管轄權限,讓具有執政黨立場的行政權介入,與歐盟DSA執行須由公正透明、不受政府機構或私人指揮的「數位服務協調者」的規定大相徑庭,凸顯執政黨意圖把行政權深入網路公民社會,進行監管的實質惡意。

邱臣遠直言,草案明列5種有助公私共管的組織,除了定義不明的「受第三方認可的民間事實查核組織」,其餘4個之中,有3個直接或間接受到政府管控,獨立性備受質疑。

邱臣遠指出,草案內容對納管行為定義不明,全數交由主管機關認定。以第18條內容為例,只要行政機關認為有人向公眾傳達不實訊息,就可以不經法院審理自行加註警語,已經抵觸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有侵害言論自由的可能。

蔡壁如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社會質疑,NCC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進行的草案意見徵詢,截至昨天中午有多達501人反對(98%),只有7人贊成,民眾紛紛留言擔心言論自由受到不當限制。

蔡壁如指出,根據《數位中介服務法》規定,要成立25億元的專責機構,但機構皆由政府主導,還擔負部分政府職權,形同政府一手包,毫無獨立性可言。且財團法人並非公務機關,為何要負責協助政府機關執行公務?如此浪費民眾的納稅錢,恐成為執政黨的白手套或酬庸之用。

楊寶楨表示,面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民眾普遍表達對政府的不信任,擔心會有侵犯網路言論自由的疑慮,政府應收回這部「惡法」。特別在這近3年來的疫情期間,寒蟬效應越來越明顯,假訊息的定義都在政府手裡,有民眾因為怕自己被罰300萬元,擔心遭社維法送辦,乾脆在網路上都不發表意見了,這就是綠色威權時代的來臨。

江明宗說,現有法規架構給予行政機關過於寬鬆的解釋空間,難以避免箝制言論的疑慮,若經由法院判定再執行的精神值得嘉許,但法院面對巨量案件,是否有承載能力仍是個疑問。他認為網路世界多元,使用單一法規通盤規範有難度,應聚焦有緊急危害且存在共識的兒少保護領域優先立法,其他則待社會有共識後,再納入法規。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2】政治買票與補貼「有錢人」的批評 內政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