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談辦雙城論壇原因 舉例俄烏戰爭「還沒打之前 沒人認為會打」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談辦雙城論壇原因 舉例俄烏戰爭「還沒打之前 沒人認為會打」
  • 字級
柯文哲談辦雙城論壇原因 舉例俄烏戰爭「還沒打之前 沒人認為會打」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集體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共機擾台下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今(16)天以俄烏戰爭為例,指出「還沒打之前,沒人認為會打」,他雖不認同軍機繞來繞去,但認為兩邊還是要有溝通,避免誤判擦槍走火。

柯文哲今天前往桃園為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助選,記者提問「今年雙城論壇講稿有無要迴避的地方?」柯文哲回答,沒有什麼刻意要迴避的,兩岸之間經貿關係密切,台灣出口到大陸占42.3%比例,出超超過1000億美金,兩邊關係卻很差。政府對政府的關係差就算了,現在兩邊人民卻開始彼此討厭,這很麻煩。

柯文哲說,「我也不認同軍機繞來繞去,遲早要出事,其實兩邊還是要有溝通。美蘇核武冷戰時期,雙方還有熱線,所以建立溝通還是很重要。據我所知,兩邊都是已讀不回,明明台灣人在大陸有100萬人,陸配來台也有30幾萬人,雙方經貿往來又那麼密切,卻又互相討厭,還是要有一些溝通,兩邊才沒有衝突」。

柯文哲表示,每次跟上海一起舉辦雙城論壇,總是爭論來、爭論去,最起碼是有交流,幾次後就知道彼此底線,大家從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到最後互相諒解。

記者問「稿子要對中國特別強調對等尊嚴嗎?」柯文哲回答,這倒沒有,因為長期以來,都只是市政府對市政府的層級,只討論民生議題,「這方面,大陸沒有故意要吃豆腐,還是會尋求對等,互相尊重」。

柯文哲說,「像俄烏戰爭,還沒打之前,沒有人認為會打,打了後,沒想到會打那麼久。烏克蘭目前有600萬難民,我們隔海看,不覺得怎麼樣,但每一輛被擊毀的戰車裡面,都有燒焦的屍體,有些事是不能發生的,一旦發生,會很麻煩。為避免最不利的局面出現,我主張還是要溝通。政治上,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可是在選舉時,就拿出來消費。兩岸還是要面對事實,要避免誤判,不是說選舉到了,為了選票,每個人就嘴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群體免疫存在嗎 2-2】圍攻COVID-19 何美鄉、陳時中、柯文哲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