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杜拜工作?當心下機變奴工 外交部接獲100件求救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到杜拜工作?當心下機變奴工 外交部接獲100件求救案
  • 字級
到杜拜工作?當心下機變奴工 外交部接獲100件求救案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及張其祿今(14)天邀請外交部亞太司周民淦司長、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李泱輯科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陳世昌組長,共同呼籲國人謹慎看待國外高薪徵才廣告,避免讓自身陷入險境,成為遭囚禁的海外奴工,也請各部會加強橫向協調,設法營救仍受困在海外的國人。

邱臣遠表示,據統計目前國內有近80萬人扛學貸,平均每人金額20.6萬,加上國內低薪、高房價,「求職小白」很容易就落入求職陷阱中。國內有不肖組織勾結外國人蛇集團,以「免經驗、高薪、輕鬆、包食宿機票」等不實優渥條件誘騙國人赴柬埔寨、杜拜等地工作,下機後隨即遭拘禁並沒收護照,被迫從事跨境電信詐騙或線上博弈等非法工作。

邱臣遠說,據外交部統計,自2021年至今已接獲逾100件求助案,光柬埔寨就超過90起,刑事局日前破獲的國內犯罪集團,光一個集團一年就誘騙82名國人到柬埔寨囚禁工作。

張其祿提到,跨國詐騙犯罪已從「詐騙金流」惡化到「詐騙人口販運」,甚至是為虎作倀式的連鎖系統。令人更擔心的是連鎖系統的真正犯罪首腦,可以藏身於系統之外,甚至在犯罪偵查時早已脫身,被檢警查獲的只剩下「被害人共犯結構」,因此政府應該正視問題,從根源防治。

周民淦司長說明,不法集團透過求職網站或社群媒體徵才,國人被高薪所吸引被騙上賊船,但也有部分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選擇從事詐騙工作,再回過頭來詐騙國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1至5月,國人赴柬埔寨人數高達4,981人,其中3至5月,每月都超過1,100人。外交部已於6月6日主持跨部會協調會議,從營救協助、提醒宣導、防制遏止等三大面向精進。

李泱輯科長呼籲懷有海外求職淘金夢的民眾,務必小心謹慎,切勿聽信不法份子的詐術,輕易簽訂不實工作契約。如果自身或家人遇有類似情形,請即向我國各駐外領使館處尋求協助或撥打急難救助電話,盡速向警察機關報案。

民眾黨立院黨團表示,請政府一定要做到「源頭管理、預防被騙、嚴加查緝、迅速救援」,廣為宣傳,並請各部會加強協調及跨國合作營救國人,同時避免再有人落入陷阱,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群體免疫存在嗎 2-2】圍攻COVID-19 何美鄉、陳時中、柯文哲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