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檢討2年來 台灣防疫戰略「最大失敗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檢討2年來 台灣防疫戰略「最大失敗點」
柯文哲檢討2年來 台灣防疫戰略「最大失敗點」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出席台北市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中心啟動記者會,他公開檢討2年多來台灣防疫戰略上的最大失敗點,並指出台灣死亡人數,卻是在疫情快要結束時反而上升,與世界各國不同。

柯文哲說,2021年5月疫情爆發的時候,政府就對整體疫情有確定和不確定的地方。坦白講,大家對整體疫情的變化沒有料到的是,死亡人數是在疫情快要結束的時候反而上升,其他國家都是在還沒有疫苗的時候,死亡人數較多,但是台灣卻是在這個時期死亡人數較多,這是沒有預料到的。

柯文哲指出,防疫就是感染人數不能太多,用最低的社會成本把染疫的人數壓到最低。面對紓困,很多國家卻印太多鈔票,加上沒有想到會爆發俄烏戰爭,未來半年的通貨膨脹是政府要很嚴肅面對的棘手問題。

柯文哲檢討這2年多來,台灣在防疫戰略上最大的失敗,就是花太少的力氣去做國家產業轉型。相對印度在疫情期間,把13億人口的國家電子身分證推上線,他覺得這很了不起,很多國家都利用這段疫情期間推動電子帳戶,或無現金交易環境。

柯文哲說,雖然防疫已經接近尾聲,但是因為疫情產生的影響,現在開始都要陸續處理損害。在疫情趨緩的時候,產業要陸續開始恢復正常。在振興方面,從市府監看台北捷運運量來看,目前已經逐漸恢復到8成,但還不是100%,所以如何在恢復過程中推動產業上升,這是重要問題。

柯文哲進一步說,台北市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中心就是要在「臺北市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2.0」這個大架構下提出電商的概念。從數據上看,台北市登記在案的公司有23萬家,其中8萬家公司大約占總數的三分之一從事國際貿易,特別是有許多上市櫃公司都登記在台北市,因此,北市的外貿格局會大幅影響全台灣,北市府從2017年開始就不斷推動跨境電商的扶植政策,迄今為止,已經協助超過 1,192 家跨境電商成立,總營收超過27億元。

柯文哲強調,政府的工作是防疫、紓困、振興、轉型,在後疫情時代,政府必須花更多力氣去做產業轉型的工作,這在2年前早就應該做了,現在做已經有點慢了,但再不做,只會更慘。過去2年花太多力氣在應付疫情,所以當疫情趨緩時,整體資源要開始移動,要開始協助企業進行產業轉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2】政治買票與補貼「有錢人」的批評 內政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