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大新竹?鄭運鵬提議「全台直轄化」大家一起升格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只大新竹?鄭運鵬提議「全台直轄化」大家一起升格
不只大新竹?鄭運鵬提議「全台直轄化」大家一起升格

不只大新竹?鄭運鵬提議「全台直轄化」大家一起升格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成為台灣第七個直轄市,引發社會討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建議不只新竹升格,他認為台灣應該「全直轄化」,大家一起升格,若能成真,相信政府未來在預算使用、行政效率都會完全不一樣。

鄭運鵬指出,台灣是小國寡民,從過去僅有 2 個直轄市升格到 6 個直轄市,人口佔比就 70% 以上,從三級產業的分佈以及全國都市化的程度來評估,合併和升格未必是一定合在一起討論的概念,他認為台灣已經可以「全直轄化」,大家一起升格,相信未來在預算使用、行政效率、政風,都會完全不一樣。

鄭運鵬說,立法院和行政院應該思考藉由這一波台灣產業起飛的經濟格局思考,他也相信稅收規模不會是中央考量地方能否升格的緊箍咒,如果能一鼓作氣全直轄化,把中央、地方財政劃分成單一制度調整,中央讓利的比例降低,地方得利的比例增加,中央把權力、財政都下放,這才是治本之道。

對於新竹縣市合併與升格的議題,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8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她樂見大家討論,但要看新竹縣市本身有沒有意願?民意支不支持?以及法規配套能不能完備。

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幾名中常委也在會中提議,指出如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那麼嘉義縣市、雲林和彰化、北北基等縣市,是否也該一併討論?國土規劃不應該只單為一個縣市考量。

照片來源:CNEWS 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與台獨主張無關/486遭臉書禁言 隱匿後兩句才是重點

機師染疫/蘇揆下重手:航空公司未盡監督之責 也應依法開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