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印尼女暈船假交友陷阱 險被AI變臉帥哥詐4千美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在台印尼女暈船假交友陷阱 險被AI變臉帥哥詐4千美元
  • 字級

cnews204240405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一名67歲印尼籍婦人,到銀行要匯款4000美元,行員發現婦人神情不對勁,而且匯入帳戶有異,於是報警處理。新北市蘆洲警分局表示,轄區集賢派出所員警蔡育遵、黃昱蓉、張又勻等人,立刻趕赴現場調查。婦人一開始表示,美金是要匯給遠在美國的家人,堅稱沒有遇到詐騙。但員警全程透過英文與印尼婦人對話,逐漸發現異樣。原來婦人遇到假交友型的詐騙了,也及時攔阻婦人匯款。

蘆洲警分局表示,當天上午10時左右,員警接獲轄內銀行通報,有婦人準備匯款4000美金到一個不明帳戶,立即到場協助了解。印尼籍婦人看到員警到場,不僅神情緊張而且不斷撥打電話,而且不斷要求行員,趕快辦理匯款手續。但員警察覺有異,先安撫婦人情緖並帶他到候位區耐心關懷詢問。

警方表示,由於婦人不太熟悉中文,員警全程也以英語和她對話。婦人起初表示,4000美金是為了匯款給遠在美國的家人。但員警在對話過程中逐漸發現異樣,懷疑她是遇到假交友的詐騙了。原來婦人透過通訊軟體「微信」,認識一名男子,兩人經常以視頻通話,互動十分頻繁。

蘆洲警分局調查,這名男網友,當天一早就透過視訊求援,表示自己被「高雄移民署」逮捕了,需要4000美金贖金才能重獲自由。視訊中,男網友為了取信婦人,甚至還展示了所謂看守所的樣子。而且員警還發現,對方與婦人視訊的臉孔,很可能是AI變臉後的帥哥模樣,根本不是真實容貌。員警當場一一戳破對方的話術與謊言,這才成功攔阻了婦人匯款。

蘆洲警分局集賢派出所所長許銘峻呼籲,現行詐騙手法日新月異,若遇視訊通話可以要求對方以手部遮臉、揮手等作為識別。另外,政府單位皆不會以電話方式,要求民眾提供帳戶甚至轉帳,若遇不明訊息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專偷夾娃娃機台硬幣箱 機車未懸掛車牌躲警仍被逮

稽查兒童體適能館 新北市6家業者全數不合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