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簡訊假房東真詐財 斷開連結不要點租屋找殼要謹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簡訊假房東真詐財 斷開連結不要點租屋找殼要謹慎

cnews204231127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分析資料發現,詐騙手法推陳出新一變再變,而且會搭上時事風潮並結合民眾生活,因此稍不注意,便有可能因此受騙,成為詐騙集團的「詐財肥羊」。刑事局表示,近期就有被害人,收到「監理服務網」交通違規罰款逾期未到案的手機簡訊,不疑有他下,依照簡訊上的網址點入,進入所謂的「監理服務網」頁面,而且從中查詢到兩筆交通違規罰單,透過信用卡方式進行線上繳款後,竟被盜刷了近兩萬元。

刑事局表示,一名住在雲林縣的被害人,收到來自「電話號碼+63開頭」的詐騙簡訊,假冒「台灣自來水公司」名義,內容為「水費逾期未繳,將終止供水」,請被害人依指示點入連結網址操作,但進入網址便出現輸入「信用卡卡號」畫面,民眾輸登資料送出後,隨即發現信用卡遭人盜刷新台幣六萬餘元。

警方表示,租屋族找房子也千萬要小心。有些民眾為了求職,或是求學離鄉背井在外租屋生活,有些不肖人士就會四處尋找地段好的日租套房,先承租後假冒成房東,把拍攝套房的照片,張貼到一些社群租屋社團或租屋平臺,再用低於相同路段或物件的租金,吸引租客詢問。同時製造物件搶手感,讓租客在時間壓力下趕緊付下訂金,而這些假冒房東的不肖人士,拿到房租訂金後隨即消失不見,有時房客甚至承租到後來,直到警方上門才知道受騙上當。

cnews204231127a02

刑事局呼籲,收到簡訊時千萬要注意是否為詐騙,可藉由發送號碼是否為跨境號碼、網站是否為官方所設、連結路徑是否有疑義、查明官方網站是否有此付費機制或者是否曾有在此網站購買物品或消費紀錄,請千萬要先查明清楚,謹守不明簡訊不要信及不明連結千萬要點的防詐守則,務必「斷開連結不要點」。

另外,找房的過程,也可能會遇到一些假冒房東的不肖份子,在進行付訂金及簽約前,一定要請對方提出相關證明,並核對好資料,確保資料沒問題,再進行付款及簽約,保障自己的權利。

刑事局表示,多方查證保財安!遇有疑義可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也歡迎加入刑事局 Line帳號:@tw165,收看及分享官方每日推出的反詐欺影音,時時更新最新防詐資訊,提升識詐免疫力,保護人身及財產安全。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提款機熱點找出詐欺車手 24歲越籍男子圖高薪轉職被逮

網路高價轉售亞錦賽門票 警查獲 23 人涉賣黃牛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