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鑽漏洞 3年竟詐騙公司與餐廳逾800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外送員鑽漏洞 3年竟詐騙公司與餐廳逾800萬元

cnews204231110a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北市文山二警分局偵破一起外送平台,遭內鬼鑽漏洞詐騙案件,3年時間外送台與餐廳共損失逾800萬元。文山二警分局表示,26歲陳姓男子曾是知名美商外送員,2019到去年的任職期間設立空頭餐廳,以現金付款取消訂單、變更受款銀行帳戶等方式詐騙得手。員警獲報後追查金流及使用IP位址,鎖定陳姓夫妻二人,日前在台中地區成功將兩人拘提到案,訊後依偽造文書、詐欺及妨害電腦使用等罪嫌移送偵辦。

文山二警分局表示,陳嫌自就讀大學期間,就一直兼差當知名美商的外送員,但自2019年至去年期間,他發現公司付款與賠償機制有漏洞,於是悄悄設立了至少六家空頭餐廳,再透過網路產生器,蒐集了數千個假「姓名」,最後以自導自演方式,透過現金支付叫餐再取消訂單,造成外送平台賠償餐廳後卻求償無門的情形,3年下來外送平台就損失了交易款項達新台幣570萬餘元。

cnews204231110a03

警方表示,陳嫌食髓知味後,更進一步重新應徵為外送平台的業務員,取得公司內部受款銀行帳戶資料,並將平台合作餐廳的受款銀行帳戶,變更為自己妻子的銀行帳戶,使餐廳營業收入分潤全數落入自家口袋,四家連鎖受害餐廳,損失金額高達267萬餘元,直到外送平台公司對帳發現異常,這才報警處理。

文山二警分局表示,員警追查金流及使用IP位址後,掌握犯嫌身分,發現是已離職的陳姓男子,而且清查發現,兩人竟疑似已搬離北部,躲藏到台中地區,陳嫌平日則在工地打零工。日前員警循線分別在台中一處工地與陳男住家,將夫妻兩人拘提到案。除依法移送偵辦,也建請聲押,持續擴大溯源偵辦。

cnews204231110a04

文山二警分局長陳瑞基呼籲,詐欺手法層出不窮,除落實識詐1.5各項宣導、戮力守護民眾財產以外,也請店家、業者更應落實內部員工考核及買賣交易後端稽核機制,嚴防員工利用後台漏洞,竄改買賣受款資料,發現異常交易務必提高警覺,如有任何詐騙相關疑問,可撥打165或110專線查證。

照片來源: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來台觀光提領逾200筆現金 香港籍詐欺車手機場落網

網路股票投資能獲高利 警跟婦人回家逮面交車手攔下百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